【多方觀點】「內地兩檢」顯示非建制已不求政府妥協?

2017-09-26 15:35:2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十月立法會復會在即,因休會暫息的「一地兩檢」討論有復燃之勢。昨日非建制團體「一地兩檢關注組」向政府提議將「內地一地兩檢」,有媒體認為此法是非建制「舊調重彈」,需要細節補充;亦有評論指,非建制若想藉高鐵議題在立法會先聲奪人,應該重度策略。

昨日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姚松炎與梁啟智代表關注組召開記者會,提出內地可在廣州南站或福田站等地設「一地兩檢」口岸區,並依照深圳灣模式派港方人員進駐。關注組又指,預估高鐵乘客有八成屬短途旅行,依此安排並不會影響高鐵效益。

《星島日報》杜良謀評論文章稱,「一地兩檢關注組」曾在本月初向公眾提出包括「內地一地兩檢」在內的七種不同方案,最終只挑選了一個方案向政府提議。文章認為,若期望政府接受該方案,等於要求放棄西九口岸的籌劃,泛民的叫價彷彿已放棄爭取政府讓步。

杜良謀引述關注組成員直言,指非建制能作如此開價,是因為他們已不期望政府會有讓步;即便關注組成員選擇以「北上預檢」等較實際的方案叫價,政府亦無可能讓步,因此乾脆選擇更進取的做法。文章續指,就本次關注組的提議來看,屬於舊調重彈,因此在政界與官場並未有太強反映。

有觀點將「內地一地兩檢」方案與早年「新高鐵專家組」建議將錦上路設為高鐵總站的做法比較。《星島日報》社評《東方日報》畢日堯文章均指,社會討論都曾因這兩個討論迅速升溫,但兩項方案都具有忽略高鐵營運成本及便民效益等硬傷,這也是最終導致其不可行的主要原因。

畢日堯續指,從這項提議看出「一地兩檢關注組」目前仍停留在「口講無敵」的層面,沒能拿出新方案的細節與實際操作內容;如果繼續滿足於「口講口賠」缺乏數據支持,恐怕連「一地兩檢關注組」這個組織都將變得不再令人信服。

《信報》「金針集」專欄文章認為,非建制派如今在「一地兩檢」議題上,受先前林子健事件牽連,其公信力及凝聚力受到打擊,目前較難凝聚公眾力量;對於「一地兩檢」方案,也遲遲未能提出真正可行且具體的替代方案,導致在這場民意戰中持續落後。文章指,建制派現在視「一地兩檢」、立法會補選與修改議事規則為接下來要打的三場大戰,加上目前坊間對「一地兩檢」反映平和甚至支持佔多,非建制若想在「一地兩檢」議題找「著數」,應反思是否應該再繼續這「無關痛癢」的打鬧。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9-2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