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樓靠父幹如遇逆市小心兩代同受累

2017-09-29 12:25:1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陳德霖提醒協助子女上樓的家長要量力而為,小心遇逆市連累兩代。

 

 

 

【香港輕新聞】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今早表示,父母幫助子女支付首期及上樓情況普遍,也是人之常情,例如父母會用儲蓄或把投資套現、或將自己的物業加按套取現金。陳德霖提醒此舉要注意風險,因為一旦利息上升、樓市下行,而父母可能已退休無收入,將會失去預算,因此需要考慮償還能力,量力而為。他說,現時本港樓市過熱風險仍然存在,大家都要小心。至於會否就父母資助子女置業發指引,陳德霖稱會要再研究。

已屆退休年紀要小心考慮按揭供款能力

陳德霖指出,父母可能已屆退休年紀,無日常收入,要小心考慮按揭總額供款能力,金管局不斷提醒利息一旦上升,要考慮清楚將來的償還能力。他說,金管局已推8輪逆周期監管措施,仍關注樓市發展,當樓市上升周期延續,或會收緊措施,反之下行周期就會放鬆,但現時樓市過熱風險仍存在,故大家要好小心,一旦遇上加息周期及樓市逆轉,可能連累兩代都受害。

本港樓價連升17個月再創新高

此外,本港樓價連升17個月,兼再創新高。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八月升至339,連續十個月創新高,按年升幅近一成八,按月升幅百分之0.4。八月份各類單位的售價按月都微升,當中以面積少於430平方呎的細單位,以及面積介乎753至1075平方呎的中型單位升幅較大,都升約百分之0.6。至於租金指數則連升第九個月,並再創新高,八月報183.9,按年升百分之8,按月則微升百分之0.3。

發佈於 經濟樓市
By 2017-09-2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