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pklok:大學港獨風波 校方宜加強和學生溝通

2017-10-12 13:57:09
pklok

修讀新聞傳播系學生,未曾有一股改變世界的作氣,但寄望以所知所能分享自己看法,或許不是見解獨到,仍盼我的文字與聲音在社會中可有一番作為。

十間大學校長發表聯合聲明,與早前在校內出現的港獨議題劃清界線。令社會大眾開始研究學校應該的表態和教育本質,從而思考現今青年與理想孕育新一代的差距。

教育局的《香港學校教育目標》清楚指出:致力讓每位兒童日後能成為關注社會事務的成年人,對本港作出貢獻。因此,自2012起中學課程加入通識教育,目的喚起新一代對香港生活環境的認識,為未來進修之路增添貼近現實的思考。

至於大學作為培育各範疇專業知識分子的搖籃,課程在涉獵社會議題之中,讓獨立思考的成年人理性討論,屬於正常不過的情況。相信也是各大學在校園中設立民主牆的初心,為共同話題一起進行宏觀性討論。因此,學生討論政治議題,大專生分析政治氛圍,與當初辦教育目標同出一轍。

最近大學校園內屢次傳出支持港獨的訊息張貼在民主牆上,使校方與學生會間出現紛爭,不同文化的學生間爆發罵戰,造成兩敗俱傷的局面。

  • 站於校方角度,不應凌駕學生會管轄的範圍,自行派員清除所謂「敏感」留言;
  • 站於學生會角度,有責任管理民主牆的運作,既不能扼殺學生發表己見的空間,也不容違反或鼓勵違反校規的內容;
  • 站於港人角度,不但拒絕看見納稅人所資助學費的大學生走上偏激思想外,更不願學生與校方的爭惡呈現社會鏡頭前,損害本港高等教育的形象。

在2014年,面對青年佔中議題上,中大校長沈祖堯表示,相信學生夠成熟自決。時至今天,面對青年人積極就港獨發表意見上,為人師表的對年青人的信任程度大抵相若,只是學生呈現的激進方式似乎不是大眾最願看到。

各間大學學生會與校方應該以此為參考,雙方不宜破壞校內學術討論自由,和校外名聲的維護,所以更緊密的溝通和就民主牆內容的檢視甚為重要,情況就似中學階段時家教合作般。

畢竟如蘇格拉底所說:「教育不是灌輸,而是點燃火焰」。懂得發問發表己見,是教育的根本,而今天文明的社會中,我們不缺追求知識渠道,反而追求重視學人的本身,因為應用與表達需要在時間上的磨合,從而達至我們的共識。

發佈於 博評
By 2017-10-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