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之不武?表現出色?曹星如為何惹爭議?

2017-10-09 14:23:4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神奇小子」曹星如前晚與日本拳王河野決戰,對戰6回合後因眼傷而被終止賽事,拳證一致裁定他以68︰66險勝對手,取得22 場連勝紀錄。事後曝光的分紙顯示,3 名拳證評分完全一致。有網民認為賽事具爭議性,並質疑他「勝之不武」,亦有人指曹星如表現出色。

曹星如昨晚在網上解答近日的爭議,他表示一直無打算棄權。他指,在第2回合「被對手的頭部猛烈撞擊」受傷後,每個回合他都感受到傷口「愈來愈腫」,視野愈來愈細。其後,駐場醫生每回合都有替他檢查傷勢並問︰「睇唔睇到嘢?可唔可以打落去?」每次他都回答︰「無問題!可以繼續!」

直至第6回合結束,醫生檢查完曹星如的傷勢後,不停搖頭並指:「隻眼已經不能夠打開」。最後,醫生在和裁判商量後,第7回合開始前決定終止比賽。曹星如指自己即時崩潰,「因為我同教練在沒有棄權,並因傷勢嚴重的情況下終止比賽,所以我們進入計分判決」。

我係度同大家報個平安先?我已經返到屋企啦?昨天經過醫生嘅檢查,冇咩大礙??要等啲腫消,起碼兩星期?。 琴晚留院觀察嘅時候,我睇左少少網上面嘅留言,大家好似有少許疑惑?,我希望可以解答到各位?。我個傷係因為第二回合,被對手的頭部猛烈撞擊而引致的?,而且之後每個回合我都感覺佢不斷腫脹,視野越來越細。由第四回合開始,註場醫生係每一個回合都會上擂台邊檢查,問我:「睇唔睇到野?可唔可以打落去?」我同教練都即刻回答:「冇問題!可以繼續!??」打到第六個回合打打下,台上裁判突然暫停,叫註場醫生檢查傷勢,再一次問我:「睇唔睇到野?」我答:「冇問題!可以繼續!?」直到打完第6回合,休息時間,醫生再次檢查,今次醫生一望我,就不停搖頭!沒有問我問題,直接講:「隻眼已經不能夠打開」同裁判商量,第7回合開始前決定終止比賽! 當下,我立刻爆出一句「Sh*t?」開始崩潰了。 因為我同教練在沒有棄權,並因傷勢嚴重的情況下終止比賽,所以我們進入計分判決。 #左眼打不開 #大家放心我無事 #真係要好好休養一番 #期待好返食番餐?

曹星如 Tso Sing Yu(@rextso)分享的帖子 於 發佈

爭議一、第2回合受傷 第7回合才作技術決議?

據WBO(世界拳擊組織)賽事規例,若拳手因為對方意外犯規而導致受傷,若拳證在完成首4個回合前決定中止賽事,賽果會是雙方無分勝負的「No Decision」,即比賽無結果;如在首4個回合後才中止,就會判定為「Technical Decision」,勝負就會用當時的分數決定,即3位拳證到該回合的評分總和。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1. If an accidental foul causes an injury severe enough for the referee to stop the bout immediately, the bout will result in a NO DECISION if stopped before four (4) completed rounds. Four (4) rounds are complete when the bell rings signifying the end of the fourth round.

2. If an accidental foul causes an injury severe enough for the referee to stop the bout immediately after four (4) rounds have occurred, the bout will result in a TECHNICAL DECISION awarded to the boxer who is ahead on the score cards at the time the bout is stopped. a. Partial or incomplete rounds will be scored. If no action has occurred, the round should be scored as an even round. This is at the discretion of the judges..

而今次賽事中,曹星如在第2回合曹星如被河野頭部猛撞引致左眼腫起,到打完第6回合,醫生檢查後認為傷勢嚴重,最後裁判終止比賽。

(圖片截自香港寬頻直播片段)

《晴報》報導,世界拳擊理事會駐港代表徐家傑認為,比賽到第2回合時已判屬意外撞擊,非蓄意犯規,便不應再到第7回合才作技術決議,認為雙方均可上訴重賽。

不過,《香港01》評論指出「勝負就是看規則」。文章指,對很多人來說,這次比賽贏得不漂亮,也未能服眾,更未能展示出能挑戰世界冠軍的實力。

撰文者認為,當第二回合意外發生後,如果知道Technical Decision是勝出機率最高的方法,我會亳不猶豫的叫拳手使用,而不會計較是否「勝之不武」,「第二回合頭腫了,corner即時轉策略,打分數,捱到第4回合,等Technical Decision,這亦是戰術」。

撰文者又指,Technical Decision並非由拳手、corner提出就可以,而是要由醫生、拳證的決定,他們不判的話也無意思。

爭議二、3名拳證評分一樣?

賽後,網上流傳本場拳賽的分紙顯示,拳證評分完全一致。據指,三位拳證當中,兩位來自菲律賓,而另一位則是日本人。

本場拳賽的分紙顯示,拳證評分完全一致。(互聯網圖片)

擔任賽事旁述、曾奪得世界業餘泰拳錦標賽冠軍的向柏榮對《明報》表示,西洋拳賽以10 分為基準,並採取「扣分方式」計算每回合的得分,而拳證會視乎該回合整體表現評分。

向柏榮表示,若選手在擂台上被擊倒,拳證會開始俗稱「數秒」的計時程序,該選手即時被扣1 分,而在同一個回合內,每個選手最多有2次數秒的機會,第3次就會被取消資格。他表示,拳擊比賽經常會出現「10 :9」或「10 :8」的評分結果,但犯規次數較多的回合或會出現「10 :7」或「10 :6」。他又指分紙顯示3 名拳證看法相近,「得出一致分數好正常」。

香港拳擊總會永遠榮譽主席徐家傑表示,相信拳證評分一致只屬巧合,「行內人都知道,每個回合通常都是10 分與9 分之爭」。

爭議三、比賽的「重賽權」在曹星如一方?

河野公平昨在個人的博客上,大讚香港觀眾有風度,現場座無虛席,感覺就像是「世界戰的舞台」,令他感到血脈沸騰。他表示,原以為進場時會被觀眾狂噓,怎料完全沒有,結束後大家更為他歡呼。

河野公平指比賽是「世界戰的舞台」。(截圖自河野公平的博客)

而河野臨離開會場時,亦向傳媒坦言已盡全力,「我已經盡了全力,當然感到有點失望,但在這個情況之下實在沒有辦法」。提及會否希望重賽,河野表示樂意再戰曹星如:「有機會的話我希望出戰,香港觀眾很好,令我充滿鬥心,多謝各位觀眾。」

《蘋果日報》指,由於賽前河野公平與曹星如簽下合約,若然曹星如一方落敗,可以選擇重賽;而今次河野落敗,理論上是沒有合約條文必需重賽,但因今場戲劇性戰果關係,河野亦希望可以再次一戰,有指重賽機會很大。

港、日網民熱烈討論

《東方日報》報導,不少日本網民認為河野應屬勝方,又指曹星如與另一位「日本拳壇新星」井上尚彌並非同一級數。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hfx:錯到令人無法子信服!我期待河野喺重賽復仇徹底解決!

tom:拳證擔心曹星如下半段會被KO,所以幫佢開脫。

kokoko55:睇曹星如嘅水平,同井上尚彌唔係同一個級數。

fds:曹星如認為呢場係世界冠軍前哨戰,下個目標係井上尚彌,但只睇佢對向井寬史同對河野之戰,對井上捱唔到5回合!

cha:河野絕對係勝方,不要氣餒。

而在香港亦有不少網民討論,當中有人認為曹星如「勝之不武」,有網民就力撐曹星如表現出色,認為其他人是「盲反」。

(圖片截自連登討論區)

體育專欄作家仙道彬批評,香港人都唔撐自己香港人,「平日無人理,打生打死又話假,拍廣告搵食又睇唔過眼,真心為香港運動員悲哀,甚至係為整個香港悲哀」。帖文在不足2日,獲近3.8萬人讚好。

小插曲:香港寬頻抽獎送拳套 曹星如掟左俾觀眾?

除了曹星如獲勝過程引來網民關注外,原來賽後亦有段小插曲發生。

今次的擂台戰由網絡服務供應商香港寬頻提供直播,而在推廣比賽時,香港寬頻以送曹星如決戰的拳套作大抽獎的「大禮物」,並寫明「無價紀念,打完即入箱」。但是在完成賽事後,曹星如卻把兩隻拳套「掟」了給台下的觀眾。

事後,昨晚曹星如亦有回應事件,指自己剛剛才知道該抽獎計劃,並向香港寬頻道歉,「我唔知道個拳套原來係要拎黎抽獎,sorry 呀」。不少,網民事後直指,看到拳套被「掟」一幕「笑到收唔到聲」,亦有人指香港寬頻「慘了」。

其後,香港寬頻於facebook指「當時嚇到一額汗」。不過,最後相關人員即刻去搵返對拳套,真係畀我哋拎得返」。香港寬頻表示,對於本來拿到拳套的觀眾「講聲唔好意思」,又感激他們願意把拳套交出來,令大家繼續參加大抽獎。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0-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