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政府非建制雙雙企硬「一地兩檢」 立會火藥味濃?

2017-10-24 14:53:2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自上周立法會大會流會,政府本周準備開打「一地兩檢」硬仗。有媒體引述政府官員說法,稱明天討論「一地兩檢」時將吸取上周經驗,保證有足夠建制在場不流會;也有媒體引述非建制所說,稱將不惜各種方法力爭明天「一地兩檢」與議事規則修訂不失。

昨日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召開一次閉門會議,期間有包括朱凱廸、陳志全等六名非委員的非建制派議員要求出席會議但被拒門外,會議因此擾攘近兩小時結束。據媒體消息,6人在會議進行期間以議事規則事關重大為由要求開放給所有議員參與,然最終被拒絕入場;朱凱廸亦表示下次議委會開會時,會繼續採取類似行動示威。

而至於明日即將討論的「一地兩檢」無約束力議案,《信報》「香港脈搏」文章放風,稱明天當議員提出六條口頭質詢後,將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動議有關實施「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由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已敲定將幾名非建制議員提出的修正案合併辯論,每位議員又只可發言一次,因此預料屆時將很難出現長時間拖延。

文章指,有非建制議員私下表示,即使明天有任何活動,也不會事先知會,很可能以「突擊」形式進行,因此是否會有「點名」以外的方式,暫時仍是未知數。

另外,鑑於上周流會的情況,文章就稱有建制派認為這是政府不夠「有手尾」,擔心明天討論「一地兩檢」時也出現烏龍。有政府人士就解釋,政府看重「一地兩檢」議案,明天開會時將「擺行晒人」,保證建制有足夠人數開會。

《明報》李先知文章則引述某非建制表示,稱在該派別議員眼中,議事規則和「一地兩檢」兩條戰線一樣重要,非建制會用「新玩法」力爭這兩項議案不失。不過,李先知也引述一名建制派議員說法,稱即使議事規則與「一地兩檢」都是重要議題,但建制也不會通過向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施壓以換取議案通過。但該議員同時坦言,目前建制派中也不確定能否在明年3月補選前通過議事規則修訂。

《東方日報》「大道之行」宋立功文章則關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會不會用裁決權拒絕泛民修改議事規則。文章指一旦開了這「綠燈」將用兩百多小時才可完成全部修訂,許多有關民生的公共政策的辯論將不得不順延。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0-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