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協憂深水埗老巢不保

2015-10-13 14:23:1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民協今屆區議會選舉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 民協今屆區議會選舉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

 

【香港輕新聞】民協在剛過去的星期日舉行區議會選舉誓師,宣布今屆將派出25人參選。面對各方狙擊,就算深水埗是紮根地,民協多名現任區議員均表示選情告急。立法會議員馮檢基表示,民協遭受歷來最嚴重「夾撃」,他表示自己一 旦今屆區選落敗,未能再循超級區議會進入立會;都不會重返九西參選。民協副主席譚國僑則表示,希望能先爭取力保現有的議席。馮檢基今屆爭取在深水埗麗閣第四度連任,卻遭到前民協副主席黃仲棋狙擊,馮推測黃此舉目的不是志在 奪得議席,只是希望分薄馮的得票,「就係想我輸。」對於第一次被前黨員狙擊,馮表示情況危急。他指黃曾經擔任民協副主席,對民協的內部資料、聯絡及工作方式都十分熟悉。馮形容黃是「最厲害的夾擊者」,對選情不敢樂觀。

堅決不會再參選九龍西

馮又指出,儘管受到黃仲棋的「壓力」,但現時最大對手是民建聯及工聯會聯合推薦的小花陳穎欣。馮表示工聯會在該區已佈署多年,不可輕視。「我接手時係03年,工聯會其實係一齊做緊嘢到現在。」馮檢基指出,在2012年參選超級區議員時,自己已決定不會再參選九龍西。馮指自己由1991至2008年來皆參選九龍西,已有21年歷史。他認為自己作為「政治人」,方向要適時調整,而民協也應該跳出九龍西。他補充指即使未來超級區議 員落選,仍會堅持決定。被問到民協誓師大會的地點由大坑東改為麗閣邨,是否因為黃仲棋的狙擊,需要先「力保」麗閣。馮表示這是原因之一,又推說指主要原因是考慮近日天氣不穩,麗閣邨平台可供遮風擋雨。

要看選民「講米」定「講感情」

而選區今屆被一拆二的民協秘書長秦寶山,將出選石峽尾爭取「連任」。秦寶山去屆在原為石硤尾及南昌東出選,但南昌東選區的劃界多次惹起爭議。已故的前民協成員梁欐2003年在「南昌東」勝出,及後2007年時因清拆石硤尾邨,取消 「南昌東」並重劃選區。梁欐改在「南昌北」出選,14票不敵民建聯鄭泳舜,去屆再戰同告落敗;今屆重設「南昌東」獨立成區。民協將派出何啟明出戰南昌東,秦則留守石硤尾。秦寶山坦言選區重新劃界對民協影響很大。他表示,自己 是被建制派重點攻擊,指建制對手動員力強大,而且資源眾多。「成日向街坊派米,甚至派現金券。」他直指建制派欲一次過攻陷民協老巢。秦認為民協的地區網絡「仍在」,但不敢放鬆:「要睇選民講米定講感情啦。」秦寶山表示舊區 重建和環境衛生等是區內重點議題,未來會繼續跟進。

希望能保住現有16議席

民協副主席譚國僑指今屆選情激烈,民協受到的壓力甚大,他又指建制派的資源充足,早前便有團體派月餅籠絡民心。譚聲言,在面對左右夾擊下,絕不會輕易被建制「拔荀」。譚國僑2011年在南山、大坑東及大坑西參選,但以2098票不 敵得2291票的西九新動力韋海英,另一報稱獨立參選人雷文鋒得259票。譚續提到今屆建制派出手鎅票,民協選情嚴峻,獨立候選人背後極可能獲建制派支持。他以自己上屆區議會選舉為例,被「空降」獨立候選人鎅票導致高票落敗。被問到今屆整體勝算,譚國僑對記者表示,現時希望能夠保住現有的16個議席,如有更多議席「落袋」則更理想。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