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建制泛民「破冰」共商 實際暗流湧動?

2017-11-13 14:34:08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建制及民主派各派4名議員成立8人溝通小組,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前立法會議員范國威、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在《城市論壇》節目談論此事。(截圖來源:RTHK節目視頻)

【香港輕新聞】立法會上周順利通過對新特首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的致謝動議,未見非建制多施阻力。有觀點認為這並不能代表「泛民與建制的和解」,只能說非建制是為日後更大的計劃暫退一步……

《星島日報》今日社評稱,不能將致謝動議的通過視為行政立法關係的轉折點;因為非建制派已承認讓動議順利通過,視為了日後的戰略考慮,並不是「停戰」,非建制的主要精力將放在修改議事規則一役。《東方日報》「獅子山上」專欄亦稱,立法會內的格局仍然劍拔弩張,致謝動議的通過更像是「障眼法」,加上隨後去信與建制派成立討論《議事規則》小組,也是為了制衡建制派。

《信報》「金針集」文章就指,既然林鄭本人亦明言表示「通過致謝動議不代表行政立法長期緊張的關係出現轉折」,就表示政府其實明白民主派對政府仍有更多要求;在立法會完成補選前,專注民生會是減低非建制發難的決定。文章亦認為,政府對待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一事宜「兩不相幫」,以免因「打埋一份」而引火上身。

另外,對於建制與非建制派各派四人成立議事規則討論小組一事,媒體各有看法。《信報》社評表示,兩派對話總好過對抗,但根據過往經驗,和談不太可能取得實質成果。文章稱,立法會在去年審議《二〇一六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時,醫學界前議員梁家騮以一己之力將條例拉倒的例子,已能提醒建制修改議事規則並不能杜絕拉布,也讓「不再濫用拉布」成為唯一可期待達成的共識。

《星島日報》有政情專欄引述多名建制中人的想法,稱非建制表現和談態度只是「做給公眾看」,一邊討論的同時也會繼續拖延立法會處理建制派的修訂倡議。該說法已獲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的承認。

有評論認為,溫和泛民的態度與做法會在議事規則修訂的拉鋸中起重要作用。媒體人林彥邦在《蘋果日報》的刊文表示,朱凱廸用議事規則88條拖延時間、「一地兩檢」無約束力等事件,建制派與親政府媒體藉此批評非建制的拉布是「影響民生」,這些說法未必對立場鮮明的市民適用,但卻可能對中間派且「政治冷感」的港人有作用,若還有溫和泛民抱有不應與政府全面開戰的想法,現在來看只與投降無異。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11-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