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媒揭「女德班」真面目:叫外賣不洗碗就是不守婦道

2017-11-30 18:30:59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回到封建時?近日,內地傳媒揭發遼寧有學校所開設的「女德班」,女學生除誦讀《女誡》、《弟子規》更被講師灌輸「男尊女卑」價值觀,婦女「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逆來順受,堅決不離婚」。講師又要求徒手刷糞坑,我的心比它髒

圖片截自:《梨視頻》

據指,遼寧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開設的「女德班」目的是教授女學員「女誡」、「弟子規」,以及烹飪、製衣等課程。

翻查資料,學校是在撫順市民政局批准下開辦,在河南鄭州、浙江溫州、海南三亞均有分校。學校定期開辦「弟子規」、「女德」等課堂,亦設有「七天封閉式傳統文化學習班」,教學內容主要以「弟子規」及「女德」為主。

圖片截自:《梨視頻》

「女德班」講師被指侮辱女性

 近日,有內地傳媒片段指,這一個「女德班」所教授的內容極具爭議性,講師言論更是帶有侮辱性。

課堂中,講師不斷強調女性是社會最低層,提出婚姻四項基本原則是「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逆來順受、堅決不離婚」,要求女學員對丈夫「千依百順」,所有事都需回答「是」、「好」。

講師指出,女性「就是為別人服務而來的」。而如果女性不想洗碗,要求外出吃飯、叫外賣等行為都是屬於違反婦道。

圖片截自:《梨視頻》

學員跪拜孔子畫像手擦糞坑懺悔

講師同時要求女學員跪拜孔子畫像,為自己的「過錯」作懺悔。

片段中,有女學生一邊向孔子畫像鞠躬,一邊說「知道錯了,做了很多錯事」,「女子的妝容應該是樸素乾净,我每天濃妝艷抹,一直違背女子的性德」。

圖片截自:《梨視頻》

女學員更被要求每天4時30分起床,進行8小時「家務勞動」,學習如何做家務,當中包括「手擦糞坑」,並要求她們邊擦邊說「我的心比它髒」。

片段中,有女學員透露,由於其丈夫希望她恢復女性的「性德、柔順」,因此在親戚推薦下前來上學。

不過,數年前東莞曾有一間「蒙正國學館」開辦女德班,後來因爭議太大被當局以「教學內容存在違背社會道德風尚」的理由要求停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TJnMkd0ww

內地網民:這是邪教吧?

這段影片曝光後,不少內地網民熱烈討論,有人笑稱「這是邪教吧」、「準確來說這應該是女傭培訓班」。

亦有人批評「連男人也看不下去了」、「不知道還以為這是封建舊社會呢,簡直是給中國抹黑」。

圖片截自:weibo@財新網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7-11-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