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指中俄是競爭對手北京呼籲摒棄冷戰思維

2017-12-19 08:03:22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俄羅斯和中國是美國的競爭對手。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特朗普發表上任後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指俄羅斯和中國是尋求挑戰美國的競爭對手,但美國會致力建立強大夥伴關係,強調面對競爭新時代,會繼續「美國優先」政策。特朗普在華盛頓闡述新的國家安全戰略,演說中雖然並未如早前傳聞般猛烈批評中國,但就指俄羅斯和中國為競爭對手,挑戰美國價值觀。在北京,外交部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國的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

確保「美國優先」下與中俄兩國建立夥伴關係

特朗普的國家安全策略,強調會以美國及美國公民優先,令美國再次在世界舞台處於領導地位。特朗普表示:「美國都面對競爭對手俄羅斯和中國,(兩國)尋求挑戰美國具影響力的價值觀和財富。我們會嘗試和那些國家建立良好夥伴關係,但須先確保我國利益。」特朗普批評前任政府無論在經濟和外交方面,都令美國積弱不振。有信心美國在自己帶領下,在「競爭新時代」取得勝利。

經濟繁榮有助美國彰顯影響力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特別提到經濟安全,強調經濟繁榮對美國彰顯影響力尤其重要,特朗普表示:「在特朗普政府治下,美國財富正增加,造就實力增強比任何人想像中還要快。自大選後單單股票市場已增加六萬億美元,是六萬億,有了這項戰略,我今日宣布,美國邁進一場遊戲,而且美國將會勝出。」

退出巴黎協定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是政績

特朗普表示,在國安方面會沿用「美國優先」方針,著眼維護國土安全,表明會全面重建美國基礎設施,包括有必要在南方邊界建立圍牆以及收緊入境政策。特朗普表明會全力捍衛國家主權,即使有可能損害與其他國家現有的協議,亦在所不惜,他又說,上任後美國經濟表現強勁,決定退出巴黎協定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是他的政績,強調美國正回來,並會變得更強大。他又呼籲巴基斯坦採取果斷行動,打擊恐怖主義。對於北韓威脅,特朗普指華府別無選擇必須應對,會與盟友合力解決。

北京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國的戰略意圖

 在北京,外交部表示,中國絕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來發展自己,但同時中國也不會放棄自己的正常利益。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合作是中美唯一的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對此應該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基礎下,採取建設性的方式妥善處理。我們敦促美方停止故意歪曲中國的戰略意圖,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奕等過時的觀念,否則只會損人害己。」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亦回應指,美方一方面宣稱要與中國發展夥伴關係,一方面將中國放在對立面,是自相矛盾。中美合作則共贏、對抗必雙輸,呼籲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求同存異、合作共贏。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12-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