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怪客搜奇:最愛豬頭 沖繩特產Agu豬

2018-03-10 10:00:23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香港喜宴開場首道菜餚,通常是大蝦沙律、五式冷盤,或者是乳豬全體。乳豬蘸海鮮醬和細糖吃,有四層的滋味:軟肉、脂香、脆皮、醬香。懂吃的人會挑兩個位置:豬頭後一塊(豬後頸)、豬後腳前兩塊(豬內腹),如果排列正確,此兩個位置的肉是有異香的,不但不油膩,還真的有奶香。而最不討喜的,是烤得過焦的小豬蹄(曹宏威喜愛此味),和極難處理的小豬頭。要是讓我選擇,我寧願獨佔豬頭,其餘豬身位置給你亦無所謂了。

豬頭雜肉可化百味

廣東話「啃豬頭骨」,取其「無用食」之義,意思就是接受最難處理、最花工夫而低回報的工作。 一個豬頭取去了豬腦、豬舌,丟掉豬眼、豬鼻,餘下能吃的只有豬耳、豬臉肉、豬咀,豬咀還得拔牙。潮州人將這些沒多少肉的雜碎肉收集起來,加魚露、醬油、高粱、八角、川椒、丁香、桂皮、大小茴香等等十多種香料,熬熟後置於一個特製的木盒中,上面放大石壓縮,壓成方塊,名為「豬頭粽」,又是一道因省儉而誕生的美味。豬頭粽食用前要切成薄片,口感有點像肉凍,咬下去滿口肉香,細嚼竟可分出肉軟和骨脆。肉香、酒香、脂香、鹵香同時溢出,甚為滋味。就一口的鐵觀音,可吃出一身細汗。

沖繩當地俗語說:「除了叫聲不能吃,整隻豬都可以吃」。Agu豬是沖繩特產,肉舖攤子上放置一隻隻豬頭,通通被精製為佐酒小食。將豬頭隨便改刀,用肉汁、醬油煮之,風乾成肉條。風乾後的肉條具有韌性,比吃一般的肉乾絲過癮,也不熱氣上火。颱風天不願出門,把真空包裝的鹵豬頭肉斬件下鍋,加高麗菜一燉,不輸任何大菜。

沖繩牧志公設市場的豬頭

此道難尋好友共嘗

講回酒席乳豬頭,我最愛帶回家,三直刀開為四件,微波爐兩分鐘可焗熱至出油了,配上威士忌實在無比享受。當然如果在喜宴之上,有愛吃豬頭的朋友舉手,我更願意招來使者當場分食,那種食遇知己的感覺更是難能可貴。

By 2018-03-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