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屍殺列車》情節成真?美國多個州份出現「殭屍鹿」

2018-02-07 18:04:02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還記得電影《屍殺列車》中,病毒感染的鹿遭車輛撞擊後,仍能繼續行走的情節嗎?上月,美國多個份傳出有野鹿群患上「慢性消耗型疾病」,導致牠們如殭屍僵硬,外界形容牠們為「殭屍鹿(zombie deer )」有專家擔心,疾病可能在變種後傳染給人類。

圖片翻攝自:MDC(Mike Hopper@ Kansas Department of Wildlife, Parks and Tourism)

「殭屍病」導致鹿類體重減少、協調能力變差

《每日郵報》報導,在一月份,美國有最少22個州份及2個加拿大省份已報告觀察到有野鹿群出現患上「慢性消耗型疾病」(Chronic Wasting Disease,CWD),並有蔓延跡象,一眾科學家正研究其分布以及如何演變,有部分人則聯想起「瘋牛病」。

據報導描述,CWD在60年代首次被發現,這種疾病會侵襲鹿的大腦、脊髓及其他組織,導致牠們體重急劇減少、協調能力變差,並出現流口水、具侵略性、走路不穩等跡象,甚至在死前攻擊他人,因此又被稱為「殭屍病」。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管制局(CDC)追查,在疾病流行區域內,已有25%的野鹿被感染,在高度感染地區的野鹿感染率更高達79%。

科學家擔心疾病變種後傳染給人類

報導引述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朊病毒研究中心(Prion Research Center)副主任馬克·扎貝爾(Mark Zabel)表示,從最新的發現及變種的可能性,一些科學家正擔心這種疾病或會傳染給人類。

nbc報導,雖然目前尚未有證據證明疾病會感染人類,野生獼猴在食用遭感染的鹿肉後,出現被感染的跡象。2017年7月,來自加拿大和德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表明,這種疾病能傳染給基因與人類相似的獼猴(macques),所以人類也有罹病的可能。

對此,美國疾管局呼籲,民眾應避免食用鹿肉及注意病情動向,而獵人則應留意避免狩獵疑似患病的野鹿,藉此預防疾病針對人類而變種的機會。

土壤黏土含量及pH值與染病率有關?

據指,CWD與瘋牛症一樣由稱為朊病毒(Prion)的傳染性因子引起,它可以導致身體的蛋白質發生異常。當有足夠的蛋白質受到感染時,大腦會開始變「空洞」。

2月6日,美國一項最新的研究顯示,土壤具有較高含量黏土的地區(如土壤的黏土含量超過18%),CWD的病例相對下降。同時,當土壤的ph值大於6.6,該地區發現的病例則較多,「當土壤pH值高於6.6時,朊病毒就不會黏在土壤上,其他鹿經過便容易受到感染」。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

到底CWD是如何傳播?

據指,「殭屍病」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方式,而且科學家仍未精準解釋傳播的形成。他們猜測疾病除透過母體傳遞給胎兒外,鹿群之間的身體接觸或也成為傳播的渠道。此外,疾病亦可能經由鹿的唾液、尿液和糞便傳播,如果患病的野鹿在土壤中排泄或流口水,健康的野鹿如在同一塊土地上進食或吸入已受感染的土壤,或因此而受感染。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2-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