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與正的微笑讓北韓贏得「外交攻勢冠軍」

2018-02-12 13:57:24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初次踏足南韓,表現令人對北韓改觀。

【香港輕新聞】金正恩透過胞妹金與正與特使金永南,上周末(10日)轉達邀請文在寅赴北韓舉行兩韓高峰會,文在寅雖然沒有立即接受邀請,只表示希望能創造「適當條件」讓他能夠成行,不過如文在寅若真的能與金正恩見面舉行高峰會,對他將是一大成功,《美聯社》也指出,文在寅如今瀕臨締造歷史偉業的時刻,他即使不能真正促成朝鮮半島和平,也至少站上了奮力一搏的位置,不過這都是後話,眼前的是北韓在這次平昌冬奧已贏得了最重要的獎牌:「外交攻勢的冠軍」。

金與正在贏得外交勝利後風光回國

昨晚(11日)是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訪問南韓最後一天,金與正昨晚與文在寅坐在一起,欣賞北韓藝術團演出,這是北韓代表團歷史性訪問南韓的最後一場「政治大SHOW」,平昌冬奧9日舉行開幕典禮時,金與正和文在寅同坐貴賓席,昨天還在南北韓共同組成的女子冰球隊出賽時一起觀戰打氣,金與正在贏得外交勝利後風光地深夜乘專機返回北韓。

金與正向南韓官員大打「鄉情牌」

金與正與南韓官員共進晚餐時表示,儘管南北韓分隔數十年,她發現兩韓仍有共同之處。根據文在寅辦公室發布的聲明引述,金與正說,飛抵南韓前,她原本預期「很多事會大不相同和不太熟悉」,但她接著表示:「結果發現許多事情仍然相似和有共同之處。希望我們能夠早日統一。」不過,文在寅推動兩韓和解的同時,已引發南韓保守派人士的憤怒,他們發起抗議,指控文在寅同情北韓,將危及與美國的安保聯盟。

北韓已成功擺脫國際間杯葛及抵制

文在寅雖然希望透過昌平冬奧在解決北韓問題外交戰上勝出一局,但實際上是北韓成功搗破被國際杯葛及抵制,金正恩胞妹金與正成為北韓「金家皇朝」到訪南韓第一人,締造了歷史,更成為南韓總統文在寅的貴賓,成功離間了美韓關係,逼使美國不得不重新檢討對北韓的強硬態度。

金與正微笑讓人改變對北韓看法

曾任南韓副外長的首爾高麗大學教授金聖翰和其他專家都如此認為,北韓已成功利用這次冬奧離間南韓與主要盟邦美國,而且可能緩和了這個遭制裁重創的國家所受壓力。金聖翰說:「北韓顯然贏得了金牌。北韓的代表團和運動員搶盡鋒頭,金正恩的妹妹在南韓民眾與世人面前展現高雅的微笑。即使只是短暫的片刻,北韓似乎是個正常的國家。」《路透社》指出,北韓在這次平昌冬奧似已先馳得點,贏得了最重要的獎牌:外交攻勢的冠軍。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