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員同總統踢波無「放水」兩非洲官員涉企圖謀反被捕

2018-03-09 18:21: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非洲小國布隆迪總統恩庫倫齊扎Pierre Nkurunziza)以熱愛足球見稱,上月他在一個城鎮作賽時,有球員因不清楚總統也有份落場結果對他積極攔截,導致他多次跌倒。兩名負責官員近日被總統秋後算賬涉「企圖謀反」被捕。

圖片翻攝自:BBC

《BBC》報導,東非國家布隆迪(Burundi)總統恩庫倫齊扎(Pierre Nkurunziza)最近帶著自己組成的足球隊「Haleluya FC」在全國巡迴足球比賽。2月3日,眾人抵達北方城鎮基倫巴(Kiremba)作賽。不過,當地球隊卻「有眼不識泰山」,並不知道總統有份落場,因而出現肢體碰撞。

報導指,過去與總統恩庫倫齊扎進行比賽的球隊,通常都會在對陣時「放水」,讓總統能夠射門得分。然而,今次事件中,基倫巴足球隊裡有數名是剛果難民,他們並不知道和他們比賽的是總統。

據指,恩庫倫齊扎因而吃盡苦頭,每當他控球時就會被對方攔截,甚至還多次摔倒。一名目擊者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表示,總統在拿球後「他們都會上前圍搶」。

報導指,近日基倫巴隊的行政官員Cyriaque Nkezabahizi和他的助手Michel Mutama已被逮捕,罪名是「企圖謀反」。

「足球總統」連任三屆被指獨裁

究竟這名總統有什麼來頭?

其實,現年54歲的恩庫倫齊扎於2005年上任,至今已當了三屆總統,當時他更被形容為非洲最年輕的領導人之一。據《AFKINSIDER》介紹,他在當總統前,曾創建一個足球學院,讓孩子在全國各地的培訓機構磨練自己的技能,因此亦有「足球總統」之稱。

2015年,在恩庫倫齊扎兩屆任期即將完結時,國內各主要黨隨即就其「第三任期」問題展開激烈爭辯。爭論點在於他是否能夠參選?當時,恩庫倫齊扎及其政黨堅持認為,第一任期是過渡期,選舉也不是直選。

其後,同年5月13日,前情報局長戈德弗瓦·尼永巴雷(Godefroid Niyombare)發動政變,宣佈解除恩庫倫齊扎的總統職務。不過,他很快就平息內亂,掌控首都及全國局勢,這場政變僅維持了兩天就以失敗告終。而恩庫倫齊扎亦順利參與大選,並當選連任。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3-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