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立遺囑年輕化?「90後」已開始安排「身後事」

2018-04-04 18:42:4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傳統華人觀念認為,立遺囑是「不吉利」的事情。不過,據內媒報導,近年內地立遺囑者有年輕化的趨勢,甚至出現「90後」的身影,有人更要求把網上遊戲裝備、虛擬貨幣等虛擬財產寫進遺囑內。惟有內地網民對此表示不認同,「他們有遺產嗎,拿的還不都是自己爸媽的」。

圖片截自:荔視頻

《中國青年報》報導,江蘇無錫公證行業最新統計資料發現,近年30至60歲的人士立遺囑的比例有上升的趨勢,報導引述相關業內人士表示,部分人立遺囑只是以防萬一,避免自己身故後,因為財產處理問題出現麻煩。

報導指出,當中最年輕的個案分別是兩名「95後」及「97後」的少女。據指,她們近日要求立遺囑,內容除了房產、現金等財產外,還包括網上小說版權、遊戲裝備、虛擬貨幣等虛擬財產。

愈來愈多的人不再忌諱立遺囑

《北京晨報》引述中華遺囑庫最新調查顯示,人們認為要訂立遺囑的比例從2013年的12.4%上升至2017年的43.22%,相關數字反映愈來愈多人對於立遺囑持開放的態,忌諱遺囑的想法在很大程度上出現改變。

數據顯示,從2013年到2017年期間,中華遺囑庫辦理遺囑的老年人平均年齡從77.43歲逐步下降到 72.09歲,立遺囑人群逐步呈現年輕化趨勢。

內地網民:遺產不都是自己爸媽的

對於這個現象,有內地網民表示不認同,批評年輕人如此早立遺囑是「無理取鬧」,「他們有遺產嗎,拿的還不都是自己爸媽的,況且爸媽都還在」。不過,亦有人認為這樣的做法合理,「百無禁忌,立遺囑並不代表你馬上見上帝」、「這樣很好啊,在自己年輕腦子清楚的時候立下遺囑,在世把事安排好,離世不給別人添麻煩」。

另外,有網民則笑言自己沒有任何東西可以留下,「別人都在立遺囑了,我除了QQ和遊戲皮膚我就沒有其他的了啊」、「負債也要交代一下了」、「看來是時候把我支付寶裡那47.23元繼承給我的孩子了」。

發佈於 文化生活
By 2018-04-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