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民主黨眾籌調查UGL 與CY「意氣之爭」未完?

2018-04-13 14:55:03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前特首梁振英UGL案一度沉寂,近期又有新進展。本周一(9日),民主黨發起名為「天下為公」的眾籌計劃,希望籌夠200萬元再跟進UGL事件。有消息透露民主黨四日已籌到原計劃數周才達到的數額,證明民意對UGL的態度一直被低估;亦有說法指民主黨此時發起眾籌,是不希望事件就此沉寂,有「意氣之爭」的味道。

《明報》政情消息指,眾籌消息發布後四天,民主黨已宣布籌到142萬元。不過就在本周二(10日),梁振英亦在FB上發帖稱已針對民主黨的行為委託律師發律師信,指有關指控內容涉及誹謗,希望有關人士停止相關指控,並保留一切日後採取法律行動的權利。不過,相關議員強調不會因律師信退縮或停止眾籌,並歡迎梁振英進一步交代UGL相關的資料。

《蘋果日報》「西環集中營」就引述民主黨中人所指,稱原計劃是眾籌開始後數星期才能收足200萬,但目前幾日內就已達七成目標,令他們原先預備的部署被打亂,不過該人亦指,是次行動令民主黨看到市民對UGL事件的堅決態度,認為這方面的民意「係連我哋都低估咗」,又指這次眾籌程序並不簡單,但仍能吸引眾多市民捐款,說明民意沸騰,「中央、特首林鄭月娥決不能忽視今次眾籌背後反映的民意」。

《星島日報》「架勢堂」專欄分析,事件雙方近期的行動有「意氣之爭」的意味。UGL事件拖拉多年至今未有任何結果,公眾關注度也在逐漸下降,因此民主黨是通過眾籌讓事件重回台面。文章同時認為,眾籌追查的意義成疑,因為以廉署的能力,若有問題早已有所行動,如今民主黨自行聘員調查,或許亦有「對司法機構不信任」的意味,亦可能為日後「自行請專業人士調查公職涉嫌不良行為」開先河。

《信報》劉健威專欄就從另一角度分析,稱這次民主黨重提UGL事件又發起眾籌,正正是因為本案糾結多年,雖向廉署報案且獲受理,但遲遲未獲廉署或律政司的交代,這件事換個角度從被調查者梁振英乃至公眾的角度看,都有失公道:此案一日不結,梁振英是否清白都無法獲得公證;而無限期拖延會導致市民繼續猜疑討論,也會令廉政公署的辦事效率與公正性遭到懷疑。文章認為,在UGL一案中,「想不出廉政公署遲遲不作決定的理由」。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04-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