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地兩檢」司法覆核 梁頌恆梁國雄理據為何?

2018-06-22 16:00:1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本月14日經立法會通過三讀後,政府今日(22日)將該條例刊憲,條例由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簽署,而正式生效日期待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公告實施。梁頌恆、梁國雄等人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入稟法院,提出司法覆核,指控該條列違憲,要求法庭頒布該條例無效。

《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今日刊憲

特區界線不受該條例影響

條例旨於劃定及公布西九龍站、營運車廂等的內地口岸區,指明該處視為屬於香港以外的內地範圍,並就有關的權利及義務訂定補充條例。在內地口岸區,由內地機構執行內地的法例,但是香港特區的區域界線並不因該條例而有所變更,憲報當中亦有以圖表的形式列明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的範圍。

仍有香港法律管轄的「保留事項」

條例當中列出內地口岸區中,有六項「保留事項」仍然受香港法律管轄,包括工作人員進入內地口岸區履行的職務事項,建築物及相關設施的建設及標準,營運商的保險稅務和僱傭權責,高鐵營運商、承建商或服務供應商的員工與乘客的合約或民事法律關係,香港段系統的安全和環境管制,以及協議中由香港營運商負責的事項等。

梁頌恆﹕草案違背《基本法》

梁頌恆就立法會通過「一地兩檢」草案,昨日(21日)向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由其撰寫的入稟狀,指草案違背《基本法》。他表示《基本法》第11條訂明,香港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都不應與《基本法》牴觸,而他認定「一地兩檢」草案牴觸《基本法》多條法例。高等法院之前拒絕關於一地兩檢的覆核申請,他認為一地兩檢「三步走」已經完成,法官應沒有理由拒絕受理覆核申請。他認為若果司法部門若不「搬龍門」,其案件的勝算高。

梁國雄﹕人大應該要自制

今日梁國雄亦就條例申請司法覆核,表示己曾任四屆立法會議員,有實際利益要確保立法會的立法不與《基本法》牴觸,即便作為一名普通市民,亦應確保香港不實行內地的法律。他表示高鐵西九龍站的內地口岸區,應屬於香港特區的一部分,若該處實施全國性法律,會違背《基本法》,質疑人大常委的根據。梁國雄又被問及申請覆核會否令人大再次釋法,他表示無法控制人大是否釋法,人大應該要自制。「覆核王」郭卓堅以及新民主同盟古俊軒亦於今日就條例入稟。

梁頌恆就「一地兩檢」條例入稟法院申請司法覆核

梁國雄入稟法院後見記者

 

By 2018-06-2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