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嫌床太細?花40億換「空軍一號」

2018-07-16 12:45:05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朗普與波音公司敲定40億美元新「空軍一號」訂單,他希望可以改變飛機塗裝,以及增加一張大床。(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美國總統專用飛機「空軍一號」,現時的塗裝自60年代起用,迄今已有55年歷史,塗裝專用的藍色是由前總統甘迺迪夫人(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選定,特朗普稱其為「Jackie Kennedy color」。今年2月特朗普與波音公司敲定40億美元新「空軍一號」訂單,他希望可以改變塗裝,以及增加一張大床。特朗普欲改變塗裝的言論一出,惹來歷史學家批評……

特朗普批評塗裝沒美國味

現時作為美國總統專機的「空軍一號」是由波音747-200B改裝而成,有主用機及備用機共兩架,在1990年服役使用。「空軍一號」外觀是由工業設計師雷蒙德·洛威(Raymond Loewy)設計,而所用的標誌性藍色塗裝是上世紀60年代由總統甘迺迪夫人(Jacqueline Kennedy Onassis)選定。

特朗普批評該配色是「Jackie Kennedy color」,亦不能代表美國,他希望塗裝能有更大膽及美國化元素,包括紅、白和藍色的配色外觀。據《Axios》報道,相信這種外觀變化會與空軍有摩擦,因為有空軍高層官員屬意當前的設計。

欲增大床與私有飛機看齊

特朗普一直希望「空軍一號」為總統安排一張「真正的床」,有更大更舒適的睡眠空間,以供長途出訪所需,就如他自己的私人飛機一樣。「空軍一號」美國總統的臥艙設置在的飛機鼻錐的下方,現時供總統睡眠的床採用摺合式沙發床設計,據《dailymail》報道,相信現時臥艙仍有空間可供改造,可以提供更大的睡眠空間。

空軍一號總統臥艙,可見摺合式沙發床。(圖片擷自維基百科)

40億元換新「空軍一號」

特朗普在贏得2016年大選後,曾抱怨新波音訂單的成本太高,今年2月與波音公司首席執行官丹尼斯·穆倫堡(Dennis Muilenburg)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重新談判,並擲40億美元用於替換「空軍一號」,現役「空軍一號」服務已屆28年,美國空軍曾宣佈將以波音747-8為新一代總統專機,然而改裝需時,或許趕不及在2021年1月20日前服役,特朗普可能要成功連任才可享用新的「空軍一號」。

特朗普在贏得2016年大選後,曾抱怨新波音訂單的成本太高(圖擷自Twitter)

史學家﹕何以有人想拋棄設計?

據《Axios》報道,歷史學家邁克爾·貝施洛斯(Michael Beschloss)得悉特朗普更換塗裝的意欲後表示,「為什麼有人想要拋棄一個讓人想起超過半個世紀美國歷史的空軍一號設計?」,並認為當看到「空軍一號」的藍色塗裝和早期版本「獨立宣言」字體時,就好像回到甘迺迪在德國登陸柏林圍牆、尼克松訪問中國、列根在冰島與戈爾巴喬夫會面等等上千個與過去總統有關的場面。

影片﹕特朗普的私人飛機

https://youtu.be/UZq3iCn2y74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8-07-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