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蘭通過《家暴法》:受害者可享10天有薪假期

2018-07-27 18:13: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西蘭國會日前通過一項保護法案,讓家暴受害者有權申請10天有薪假,以尋求庇護和療傷。該項法案在63票支持、57票反對下成功獲得通過,令不少支持者和受暴婦女保護團體感到鼓舞。惟有聲音質疑,這是否變相把成本轉嫁予僱

《衛報》26日報道,新西蘭這項《家庭暴力——受害人保護法》在國會中以63票贊成、57票反對而通過,並將於2019年4月1日正式生效。新西蘭是繼菲律賓後,第二個推動「家暴假」的國家,亦是西方首個國家通過此例。

受害者能利用假期尋求庇護

據法案規定,家暴受害者可申請10天的「家暴有薪假」,以尋求支援團體的庇護、遠離受暴的生活環境等等,而僱主須容許員工不用提供任何證明,令其不必擔心期間失去經濟來源。此外,保護法案亦另外賦予受害者權利,要求在以安全考慮的前提下,更改工作地點及刪除其工作資訊,以避免被施暴者追蹤騷擾。

工黨聯合政府將在明年5月份的預算中,為家暴援助團體增撥800萬新西蘭元(約4.3億港元),是10年來首次為前線服務提供資金。而當局亦會修改法例,禁止民眾歧視家暴受害者。

推動者:一項重大勝利

報道引述推動法案的主力之一、綠黨(Green Party)議員洛吉(Jan Logie)表示,新西蘭過去的家暴案件之中,很多施暴者不斷透過打電話、電郵及跟蹤到公司的方式,企圖逼受害者精神崩潰,甚至辭去工作,導致受害者在經濟狀況欠佳下,啞忍施暴的伴侶。

洛吉表示,這是目前世界上極少數針對家暴受害者的措施,不單是新西蘭的一大進步,也是世界罕見的創舉,「受害者保護法案的通過,對於家暴被害人、企業雇主和社會來說,都是一項重大勝利」。綠黨又批評,投下反對票的新西蘭國家黨(New Zealand National Party )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

有議員憂對婦女產生負面影響

新西蘭國家黨曾大力支持法案,但最後眾多議員卻突然「轉軚」,質疑保護法案的可行性。據新西蘭媒體《RNZ》引述國家黨發言人米切爾(Mark Mitchell)質疑,這個法案既無法遏止家暴,還可能對婦女產生負面影響。加上,不少中小企業在成本考慮下,或會對員工家暴假的申請「嚴苛審核」,甚至不願意錄用有被家暴紀錄的人,「這是把成本轉嫁到中小企業身上」。

對此,洛吉反駁指,實際成本根本沒有那麼大。相反,透過保護法令的有薪假措施,能夠改善員工的身心狀況,以減低職場流動率和提高工作效率,是「利大於弊」。洛吉進一步解釋,若有企業因員工的背景而不予錄用,「這才是違反人權的違法行為」。

受暴婦女支援團體:是往正確方向邁進

不少受暴婦女支援團體對於法案的通過感到高興,有人認為雖然家暴有薪假無法直接預防家暴的發生,「但至少是往正確方向邁進」。

《衛報》引述積極跟進家暴案件的紐西蘭「婦女庇護」組織(Women's Refuge)主席茱莉(Ang Jury)指出,它為要求企業做什麼奠定了堅定的法律基準,僱主可以從自身利益的角度出發,「通過幫助這些員工,他們將留住有價值的員工並提高生產力」。

報道提及,新西蘭是世界上家暴發生率最高的國家之一,警方平均每4分鐘就接獲一單家暴案件,數據更是逐年提升。據指,家庭暴力每年使該國損失41億至70億新西蘭元。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8-07-2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