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除一孩政策 內地鼓勵生育人人可生兩孩

2015-10-30 01:19:18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pp2539 限生一孩已不合國情需要,昨日結束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全面開放二孩政策。

【香港輕新聞】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五中全會昨天(星期四)閉幕,會議決定: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這是繼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之後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

2013年11月,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提出實施「單獨二孩」政策,准許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

「單獨二胎」反應冷淡

全國人大教科文衞委員會主任委員柳斌杰此前曾介紹稱,預計可生「單獨二胎」夫婦約有1000萬對。有生育二胎意願的,在去年一年中大約有100萬對。實際落實到今年的政策上,確實能夠生育的不到47萬對,也就是說還不到100萬的一半,這就反映了內地人計劃生育的觀念發生了根本的變化,注重質量已經成為大家的共識,再加上經濟上的壓力、生活上的條件等方面,並未出現大批嬰兒出生的衝擊,仍未達到增加出生率的目標。

2015年,全國多地「單獨兩孩」政策相繼迎來實施一周年,實際上提出要生兩孩的個案,並未出現公眾預期的「井噴式」增長。以上海為例,適齡生育的女性,有90%都符合雙獨或單獨的政策,但是申請二孩的比例還不足5%。曾經是人人渴求的權利,如今卻備受冷落。

根據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曾早前發布報告,中國的人口增長從2010年開始逐漸消失,即使執行了「單獨二孩」政策也無法從根本上改變這一趨勢。報告建議政府盡快推行「全面放開二孩」政策,今次更改政策就是對報告書的回應。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5-10-3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