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住一晚」活動引輿論批評 Airbnb急叫停道歉

2018-08-09 18:24:0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著名民宿網站「Airbnb」本月推出徵文比賽,勝出者可去萬里長城入住臨時搭建的小屋。活動連日來遭到內地民眾強烈反對,有評論甚至形容此舉是「自毀長城」。Airbnb最終於7日宣布取消活動,並向參加者道歉,又強調中國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場之一」。

圖片翻攝自:Airbnb

本月1日,Airbnb舉辦「奇屋一夜——長城之上」(Night at The Great Wall)徵文比賽,參賽者能以英文、中文、法文、日文或韓文投稿,撰寫一篇不超過500字的原創文藝故事,同時要回答問題:「為什麼目前打破文化界限比任何時候都顯得更為重要?您想如何建立新的文化紐帶?」

4名獲勝者體驗入住「長城小屋」2小時

據指,Airbnb的評審團會從參賽作品中挑選4名比賽獲勝者,勝出者可以各自邀請一位朋友,在9月4日至9月8日其中1日,下午5時至7時體驗入住於萬里長城臨時搭建的小屋。

Airbnb共同創辦人柏思齊(Nathan Blecharczyk)曾表示,能夠與北京的歷史學家們與文物保護組織共同合作,將此次在長城「奇屋一夜」的活動帶給全世界。活動的原意是希望推廣可持續發展旅遊,同時加強參加者對保育文化遺產的意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sslnv3RRAs

相關部門表示無收過申請 不支持活動

活動消息傳出後,不少內地民眾擔心2千多年歷史的長城或會因此被破壞,認為Airbnb不應該以此作為公關手段,「堅決抵制消費長城,老祖宗留下來的古蹟不是給某些人拿來作秀的」、「這種活動是私人經營行為且會對古文物造成損害」。

北京延慶區文物保護部門亦在6日晚上於官方微博作出回應,強調無收過相關申請,也未審批過任何在長城上開展民宿體驗活動的項目。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長城保護條例》、《北京市長城保護管理辦法》相關規定,部門表明不支持在長城留宿的主意。

圖片截自:北京延慶微博

 

評論:長城上建民宿是「自毀長城」

事件引起內地多間媒體的關注,《北京晨報》有評論文章批評,事件是一次徹頭徹尾的商業炒作,「值得追問的是,到長城去上住一夜真是提高長城保護意識的好辦法嗎」,如果發自內心,真想把長城保護得更好,辦法很多,捐款、捐物,或最起碼到長城時別做毀壞長城的行為足夠了。

文章表示,作為企業,如果真有那份善心和責任心,把本次活動的經費捐給長城維修保護部門,豈不更直接,「幹嘛非要轟轟烈烈地再折騰長城這個文物本身」。

文章又提及,雖然延慶區文委表示肯定會對這個活動持續關注並進行監督,絕不允許破壞文物的事兒發生,但怕就怕「一時疏漏」而不可收拾,「由此,長城上建民宿豈不是『自毀長城』,也就自有其道理了」。

公司叫停活動 強調中國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場之一」

比賽原定8月11日星期六晚上11時59分截止,惟面對輿論反彈下,Airbnb周二(7日)於官網發表聲明指,為尊重各方意見,因此決定取消活動。

Airbnb表示,活動原是基於過去數月與中國相關部門的溝通與協定,「儘管如此,我們仍對相關部門和部分公眾的意見表示理解和尊重」。Airbnb於聲明中向已報名參加的人道歉,同時強調中國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場之一,並指目前公司已與多個地方政府和組織達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未來將會共同推動當地旅行體驗。

曾在全球各地舉辦「奇屋試住」活動

事實上,Airbnb過往亦曾於全球各地舉辦「奇屋試住」活動,例如丹麥的Lego積木屋、與鯊魚只有一道透明牆之隔的法國海洋館民宿、英國倫敦泰晤士河上興建的水上童話小屋。

圖片翻攝自:Airbnb

圖片翻攝自:Airbnb

 

發佈於 旅遊
By 2018-08-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