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蘋果病」流行孕婦旅遊必須小心

2019-01-21 09:39:3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蘋果症患者發燒後面部會出現紅疹,看似紅蘋果。(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網頁圖片)

 

 

【香港輕新聞】正值香港人的旋遊旺季,日本更是港人出遊熱點,一種症狀類似感冒,患者臉頰會出現紅疹的「傳染性紅斑」,又稱為「蘋果病」,目前正在日本東京等地流行。孕婦感染後可能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各地方政府呼籲民眾多加留意。

孕婦感染或造成流產或死產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道,俗稱蘋果病的傳染性紅斑,是一種病毒性傳染病,多數患者會出現發燒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臉頰等部位會出現紅疹,雖然孩童是主要被傳染的族群,但如果孕婦感染蘋果病,最嚴重的情況可能造成胎兒流產或死產。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表示,去年10月以來,蘋果病患者急速增加,跟前年同期相比成長約9倍。

患者大多是幼兒到國中生

位於東京都江東區的小兒科診所,往年一年感染蘋果病患者大概只有個位數,但最近這4個月來,已有超過30位患者就醫。患者大多是幼兒到國中生,幾乎都是到出疹才就醫。

蘋果病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蘋果病患者到出疹前一周左右,都會出現輕微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出疹前最具傳染可能性的時期。因此,在患者未察覺情況下,病毒有可能藉此擴大傳染。蘋果病病毒是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出疹前傳染性高,出疹後幾乎沒有傳染性。

孕婦盡可能遠離有感冒症狀的人

蘋果病目前並沒有疫苗,孕婦外出要勤洗手,盡量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並遠離有感冒症狀的人;到人多的地方,務必確實戴上口罩。

 

 

發佈於 旅遊
By 2019-01-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