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與台斷交 僅餘十七個邦交國

2018-08-21 12:07:26
諾文

香港輕新聞編輯

台灣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正式斷交(網絡設計圖片)

【香港輕新聞】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20日)結束中南美洲「同慶之旅」訪問回台,台灣外交部長於吳釗燮今早(21日)宣布,台灣與中美洲邦交國薩爾瓦多正式斷交,目前台灣邦交國已降到十七個,薩爾瓦多是蔡英文政府上任兩年多來第五個斷交的國家。薩爾瓦多同時亦宣布改與大陸建交。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21日)宣布,台灣和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

六月已有意與大陸建交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早宣布,台灣和薩爾瓦多終止外交關係。吳釗燮強調,在六月時已掌握薩爾瓦多有意與大陸建交,昨天深夜兩國邦交狀況可能不理想,今晨確認所有外交途徑無望,於是報呈總統,確定斷交,並將會中止一切援助計劃,撤離大使館和技術人員。吳釗燮表示,由於總統蔡英文甫出訪回台,這表明大陸有強烈的針對性,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做法。

2017年1月蔡英文總統出訪薩爾瓦多(圖擷自Facebook)

上月外長率團出訪薩國

吳釗燮上月率團前往薩爾瓦多,並與薩國總統、副總統、外交部長會面,對於無法挽回邦交表示遺憾。吳釗燮指出薩爾瓦多自去年起不斷向台灣索求大量資金,以援助其東邊港口開發,然而台灣方面認為方案不合適,可能令台灣陷入債務,未答應其港口開發援助。薩爾瓦多政府明年將會改選,執政黨希望台灣資助選舉經費,台灣認為違反民主原則拒絕。

7月13日台灣外交部長於吳釗燮與薩國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會面(圖擷自中華民國外交部)

蔡政府兩年斷五國邦交

自蔡英文總統2016年5月上任以來,目前已有五個國家與台灣斷交,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以薩爾瓦多。薩爾瓦多是2018年內第三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台灣目前邦交國僅剩餘17國。

薩爾瓦多旋與大陸建交

薩爾瓦多與台灣宣布斷交後,立即與大陸建立邦交關係。今早,薩爾瓦多外長卡斯塔內達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於北京簽訂建交聯合公報。王毅表示,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薩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與任何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的根本基礎。

By 2018-08-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