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觀點】「明日大嶼」能為市民「燃點希望」嗎?

2018-10-11 14:05:42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公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填海1700公頃,為110萬人提供居所的「明日大嶼」計劃成亮點,多間報章聚焦討論計畫的爭議。有評論認為,土地房屋供不應求,興建人工島滿足殷切需求,難言是「大白象」。另外,除有聲音質疑人工島「掏空庫房」,亦有人擔憂各種配套如交通、防災及安全設施能否跟上。

今日《信報》《明報》社評均有類似觀點,認為政府大刀闊斧增供應,令土地房屋問題現曙光。當中《信報》社評強調,討論取捨問題必須針對焦點,如果填海是最有效平衡供求關係的可行辦法,其他質疑都是「旁枝末節」。

《信報》社評反駁「萬億元儲備會耗盡」的說法,並指出相關計劃長達二三十年,而政府例必「計錯數」的財政預算總是年年有餘,加上投資也可產生經濟效益,每年擁有數以千億元計穩定收入的庫房不可能破產。

《明報》社評亦批評為計劃扣上「大白象工程」等相關說法有誤導之嫌,因為本港土地房屋供不應求,興建人工島滿足殷切需求,難言是「大白象」;而所謂「掏空庫房」也是偽命題,既忽略工程開支是分開數十年支付,亦沒有考慮興建人工島帶來的巨大土地價值,「香港寸金尺土,除非經濟完蛋,否則看不到土地價值有大瀉至一文不值的可能」。

《明報》社評強調,本來近岸填海比興建人工島容易,耗費也較少,奈何部分地區人物和政黨政客私心太重,令馬料水填海無法上馬,「興建人工島除了有助處理居住問題,同時也是解決新界對外交通瓶頸的釜底抽薪方法」。

對於計畫是否真的能如期落成,《星島日報》社論形容,這不止是一個土木工程,還是建設信心和希望的工程,計畫產生爭議並非非杞人憂天。社論分析,根據當局構思的時間表,首個竣工人工島迎來第一批住戶訂在14年後,中間橫生的枝節或令落成日期要更久,最後可能起碼要三十年,「工程能否如期完成,本已成疑問,要加快難度更高,即使排除萬難如期落成,也未及解決中短期『樓荒』的『近火』」。

不過,《蘋果日報》蘋論稱,填海造地不是新事物,問題是今次填海建造的人工島規模極大,將成百萬人的居所,「各種配套包括交通、就業、防災及安全設施能否跟得上固然是疑問,更令人擔心的是全球暖化及極端惡劣天氣的威脅」。

蘋論強調,未來十年氣候暖化極端天氣將越演越烈,海水水位上升,颱風威力因海水溫度上升進一步增強,近岸地區的居民面威脅大增,剛填海而成的人工島會出現甚麼災情更是難以估計;而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曾批評相關計劃為「逆天而行」,應該放棄,「林鄭月娥卻偏要『逆天而行』,還拿人工島作未來香港發展的核心,這樣的大計怎不是錯得厲害」。

施政報告「只有小惠」?政黨如何評價?

特首林鄭月娥公布任內第二份施政報告,並強調有決心帶領香港前行。各政黨對報告有不同評價:建制派對內容大致感到滿意,惟有一些政策如全面禁電子煙則出現分歧。而非建制派則關注今次施政報告首次談及國家安全,擔心是23條立法的先兆;亦有人指報告「只有小惠」,看不到有舉措能從根本給予香港人希望。

在報告宣讀後,各黨隨即表達對報告內容的看法。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形容,該份施政報告是「描畫未來,決心可嘉」市民對今次施政報告有不少期望,特別在開發土地、增加房屋供應方面;政府提出發展大嶼山時,應聆聽漁農界和環保人士等持份者的意見,並對受影響者作出合理補償。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形容新一份施政報告內容全面和豐富,並對於政府全面禁止電子煙、津貼出售房屋的售價與市價脫鉤、調整公私營房屋供應比例等措施表示歡迎,但她對於政府用經濟誘因助長者「大屋搬細屋」的做法有保留,認為應一視同仁。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批評新一份施政報告是歷年最差,只著重大灣區等未落實處理方式的長遠發展,但未有在經濟範疇增加著墨,未能有效地營造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對此失望。施政報告不但欠缺經濟發展藍圖,更提出多項福利措施,如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及延長法定產假等措施,會令中小微企的負擔百上加斤。

實政圓桌田北辰給予施政報告77.7分,他認為政府支援改裝工廈至過渡性房屋,有助解決工廈劏房問題,同時相信私人單位租金也會回落。他又表示,贊成取消強積金對沖及全面禁止電子煙,但對施政報告沒有提及如何提升英語水平,認為是美中不足。

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則以「政治上只見一國,不見兩制;民生上只有小惠,沒有大恩」評價今次施政報告,批評報告並沒有一些舉措是從根本真正給到香港人希望,重申該黨會一如以往在施政報告致謝動議中投反對票。

同黨另一名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則質疑花費一萬億「明日大嶼」計劃的實際成效,她擔憂若日後香港遇上金融危機及衝擊,將難以對抗;她強調,不應由今屆特首決定將來數代人的金錢如何使用,此舉絕對是「沉迷基建,倒錢落海」的行為。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則表示對於「明日大嶼」計劃有所保留;目前土地討論的結論還未出,特首林鄭月娥就急於在施政報告提出落實「明日大嶼」是一鎚定音,反映政府預設立場大於一切。他認為,市民對於填海的接受程度較高,但不代表他們同意「明日大嶼」計劃。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8-10-1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