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大豆堆積如山面臨腐爛 美國農民為何仍投共和黨?

2018-11-09 14:11:0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目前,貿易戰並未有結束的迹象,但作為最直接受創的美國農民於中期選舉仍投票支持共和黨,令人出乎意外。《紐約時報》報道指,雖然美國農民大多相信貿易戰最後會達成協議,但部分人卻愈來愈焦慮,擔心大豆腐爛也未能結束

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啟關稅戰,國內的製造業、食品業都出現反對聲浪,外界認為這最終會反噬美國經濟,而共和黨選情或因會因此受重挫。在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的農業州中,共和黨在印第安納州(Indiana)、北達科他州(North Dakota)等繼續保持優勢。

雖然部分民主黨候選人大打「農民牌」,但未有顯著優勢,還出現不少反對關稅的議員落選,支持關稅的議員當選的情況,如密蘇里州(Missouri)民主黨現任聯邦參議員麥卡斯基爾(Claire McCaskill),在競選時強調貿易戰傷害了農民、牧場主人及製造業;結果輸給共和黨候選人、密蘇里州總檢察長霍利(Josh Hawley)。

特朗普有令人欣賞的生意頭腦

美國農民向來被視為特朗普的關鍵「票倉」,美國政府7月承諾提供120億美元資助金,以支持農民。面對今次中期選舉,不同媒體亦有訪問農民的想法。《德國之聲》引述是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的一位農場主霍加爾(Gary Hougar)指,中美貿易戰使他生意受創,甚至是獨立經營以來最艱難的一年,然而他卻選擇再度將自己的一票投給共和黨人。

2018年5月初,大豆價格一路下跌,更跌至10年來最低。霍加爾表示,大豆收入減少了兩成至三成,但他認為雖然個人有難,但提高關稅是必要的,「眼下它們損害了我的錢袋,但長遠上,我們所有人都會受益」。

霍加爾批評,中國人的產品質量低劣,不願意遵守一些倫理標準,「現在他們得到了他們該得到的東西」,他強調自己會投票給特朗普,「我不贊同特朗普做的很多事情,比如,部分私人生活中。但是特朗普有某種我很欣賞的生意頭腦」。

美國出口中國大豆減少9

《紐約時報》則報道美國農民所面臨的困境:堆積如山的大豆無人問津。報道提及,今年以來,大豆這項美國最大的出口產品失去了中國這個最大的客戶,在雙方互相加徵關稅的情況下,到今年10月中,美國出口到中國的大豆比去年減少了94%。

孩子受益

報道指出,不少戴著特朗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帽子農民認為,相信總統特朗普會為了國家利益進行談判,而現在失去業務和降低利潤的痛苦是值得的,因為他們現在受苦後,孩子將來能受益

大豆價格能在腐爛前漲回去

經營穀倉亞瑟公司(Arthur Companies)的總經理卡雷爾(Kevin Karel)表示,現在不單是穀倉爆滿,連穀倉一旁空地都堆滿超過3500萬公斤的大豆,堆起高度已經超過了許多山丘,上面則蓋著防水布,「我們非常焦慮」;而眾人則期望著大豆的價格能在它腐爛前漲回去。

卡雷爾認為,特朗普的強硬態度將使鋼鐵和汽車製造等美國工業復甦,但是對於像農業這樣在全球化時代通過向國外市場出口商品而蓬勃發展的一些行業來說,這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而農民格格貝吉(Greg Gebeke)則稱,很難理解政府的做法有什麼目的,「但我知道有一個輸家是確定的,那就是我們,這很令人痛苦」。

巴西大豆豐收 中國進口商紛紛囤積

路透社9日報道,目前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中國海關近日公佈,中國10月進口692萬噸大豆,較上年同期增長18%。有分析認為,由於市場預期受貿易戰影響,第四季的大豆供應會緊張,紛紛囤積巴西大豆。

中國於7月6日對包括大豆和穀物在內的一系列美國商品徵收25%的進口關稅,以回應美國對中國商品的關稅舉措。而中國進口商近幾個月一直在進口巴西大豆,豆粕庫存充盈。一家大型中國壓榨商的消息人士透露,「至少到1月底,我們的大豆供應都充足。由於庫存高企,我們的一些加工廠不得不暫停生產」。

發佈於 特稿
By 2018-11-0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