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外交官遭「聲波攻擊」?科學家:是蟋蟀叫聲

2019-01-07 12:34:45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自2016年開始,美國駐古巴多名外交官聲稱在家及酒店聽到一種強烈噪音,導致出現頭痛、噁心及聽力喪失等病症,當時外界認為眾人是遭到神秘聲波武器攻擊。然而,最近2名科學家發表對這種噪音的研究結果,並指「兇手」實際是一種蟋蟀。

《衛報》6日報道,在2016年底,不少美駐古巴外交官公開抱怨聽到嗓音干擾,導致身體不適。當時外界一度懷疑眾人是遭受到聲波攻擊,事件除了成為國際焦點,也導致美國與古巴兩國關係緊張。

報道指,其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斯塔布斯(Alexander Stubbs)、林肯大學的蒙特亞萊格雷(Fernando Montealegre-Z)決定合作,研究這些外交官所保留的錄音檔,並希望找出聲音的來源;二人最近「綜合與比較生物學學會(SICB)」年度大會上提出研究結果,並在4日刊登在學術期刊

科學家聲稱是蟋蟀求偶叫聲

報道指,當斯塔布斯首次聽到錄音檔時,他聯想起在加勒比野外地區工作時所遇到的昆蟲;結果,他與蒙特亞萊格雷分析了北美昆蟲數據庫,並發現錄音檔很多細節都與昆蟲的聲音很相似。最後,他們發現這種噪音的脈衝率、最強頻率等聲波模式非常符合「印度短尾蟋蟀」(Indies short-tailed cricket)的求偶叫聲。

據指,「印度短尾蟋蟀」所發出的聲音非常響亮,斯塔布斯形容,即使以時速65公里駕駛柴油卡車,車內都可以聽得到;他解釋,這種加勒比海品種的蟋蟀叫聲頻率約7 kHz,以異常高速傳送,讓人類覺得是持久及尖銳的顫音,「對於這種聲音可能干擾到不熟悉昆蟲叫聲的人,我並不感到意外」。

圖片翻攝自:研究報告

雖然兩者並不完全一致

不過,二人發現雖然印度短尾蟋蟀與錄音檔的聲音極其相似,但外交官所聽到的聲音缺乏規律,這種昆蟲卻會發出高音、快速的脈衝。斯塔布斯分析,聲者無法完全匹配的原因或是錄音的行為所導致:外交人員在室內錄音,而研究人員則是從野外紀錄蟋蟀的聲音,當叫聲從牆壁反彈時,便聽到錄音檔中不規律的聲音模式。

學者:未聽聞有人因蟋蟀叫聲而身體不適

加拿大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研究昆蟲聲音溝通的學者波拉克(Gerald Pollack)向《紐約時報》表示,「神秘噪音來自於蟋蟀」的研究結果是一個完全合理的解釋。他補充,雖然自己沒有親身體驗過「印度短尾蟋蟀」的叫聲,但他並沒有聽說過這種叫聲會對人體造成傷害,「據我所知,除會被吵得睡不著覺,沒有人會因為蟋蟀叫聲而感到身體欠佳」。

不過,兩位科學家亦就研究結果作補充,強調這並不意味著外交官沒受到攻擊;但結果反映,此前被宣稱為「聲波武器」的噪音並導致身體不適的說法存疑。

https://www.youtube.com/watch?time_continue=1&v=Nw5MLAu-kKs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1-07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