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評】搜奇怪客:特金會手尾?三答網友問(下)

2019-03-04 12:43:15
搜奇怪客

比薩,《香港輕新聞》「怪客搜奇」博客,專門踏足最神秘奇情的國度、品嚐地球上最具異國風情的食材,搜羅最古靈精怪的奇聞趣談。

前文提及,有網友就《特金會談破裂意料之內》作跟進提問,在此再一一解答。

問題二:特金會雷聲大雨點小並破裂,是否有突發因素影響?

美朝兩國自韓戰至今都未有正常外交關係,但在特金會前,一定經過外交主要官員互聯作細節協調,摸底是絕對有的,並放風讓對方作期望管理,而兩國背後亦會作沙盤推演。

放棄談判從來是選項之一,朝韓與美朝元首會面遠比中美貿易談判容易,目標單一,美國希望朝鮮棄核,朝鮮希望美國解封。以中國式博弈田忌賽馬,兩國都可分達上中下成果。

美方三駟:

  • 朝鮮立即棄核
  • 朝鮮逐步棄核
  • 朝鮮拒絕棄核

朝方三駟:

  • 美方立即解禁石油和貿易
  • 美方先解禁貿易
  • 美方拒絕解禁

兩國會談起碼要到中駟以上,有得傾才會見面。在期望值以上,坊間推論兩國應該達一定成果。然而,關鍵在於朝鮮誠實如同應訊,但美國卻沒有拿出相應的談資,而兩國元首亦即場判斷談判失敗在承受能力之內,會談破裂亦是雙方止蝕的最佳選項,大家無得亦無失。

個人認為,特朗普與蓬佩奧的鷹派作風,是談判破裂的主要原因。談判不一定下下開天殺價,朝鮮亦不是外交單邊,無美國唔得,書面來說美國只是仇敵。

何況田忌賽馬只是簡化版的博奕論,兩國盤算點還有幾大範疇,美國要計算中美質易談判時限、眾議院逼供科恩、委內瑞拉易幟等國內外形勢,因此特朗普絕不可能於河內磨時間;而且今次談不成,可以有下次,反正朝鮮必定會應約。

朝鮮方面相對好管理,國內形勢大好,反正沒有不利信息流入,而且維持美國威脅論可以讓軍人階層繼續維持強勢,對新錢主階層是一種警惕。

問題三:兩國不歡而散,可有後續發展?

或者對朝鮮來說,最令其扼腕的是,會談除了得到「特朗普與金正恩再次共墮愛河」的空話外,貿易制裁卻沒有鬆動跡象,此舉對於金正恩推動國家經濟改革發展有最直接影響。但朝鮮國內經濟不能承受太快速度增長,貨幣脆弱,就算真的解除全部或部份制裁,朝鮮都要先回復元氣才可以吸收到營養。

所以,金正恩站於不敗地位,任何成功爭取都是他的政績,無實效都無所謂。因為執政短短數年的他己與中、韓、美元首作高峰會談,對外對內都得到執政信任,能妥善處理對外問題,並傳達出朝鮮人民國際外交場合不落下風的領導信息。

估計金正恩回程會先見王毅,再會晤習近平;會談算不上不歡而散,朝鮮始終沒有動用蒼鷹一號及聯絡中國安排軍機護送回國,倒不如視之為亞洲國事訪問,聯絡友誼,最後凱旋回國。

但對特朗普而言就有一定壓力了,將朝鮮重置於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列表上的是他,推動兩次特金會的是他,國際歸咎特金會談破裂的主因也是他。今次談不攏,下次是否他再和金正恩談,甚至是否共和黨再和金正恩談都成問題(且看特朗普於Twitter上怒罵科恩就知道,總有些麻煩他必須親自處理)。不過,美國對朝鮮基本立場短中期不變,最多可以撤銷部份禁運,以期分化中朝同盟關係。

所以說,回到第一篇文章的觀點。坊間若認為談判可緩解美朝分歧,就進入了美朝雙方構築的宣傳僞局。兩者都為了政權穩定性,不過特朗普押上的注碼成本極高,而金正恩以零搏大,無本生利。獅子與鬣狗打交,打贏無好處,但受傷就會被鬣狗唱通街。目前特金未見真章便打道回府,勉強無贏無輸,但在宣傳層面及國際輿情上,特朗普已輸了。

發佈於 博評
By 2019-03-0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