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男子稱划船時被風吹入美國境內成「偷渡客」

2019-03-18 17:47:5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一名持加拿大工作簽證的安徽籍男子聲稱去年在尼亞加拉河(Niagara River)划船時,突然被一陣大風吹進美國境內,其後移民及海關執法局以「非法入境」的罪名將他關押。8個月後,這名男子終於重獲自由,並向媒體分享這場離奇的「牢獄之災」。

突然刮起大風 船隻漂向美國

《中新網》15日報道,這名叫趙璨的男子於2008年前往加拿大留學,並獲得加拿大工作簽證,他從事葡萄酒教學、品鑑和禮儀培訓工作。每年夏季,他都喜歡去划船。

去年7月9日,趙燦相約朋友在橫跨美加兩國的尼亞加拉河(Niagara River)划船,期間突然刮起大風。由於趙璨的船體積較大,他無法控制,結果「連人帶船」隨風漂向美國邊境的水域。當時,曾有一艘船願意施以援手,但由於該船拉不動趙璨的船,船上的人稱換上機動船後再前來,並他在原地等待。

被當局以非法入境逮捕

在約半個小時後,美國警察及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的人員抵達現場。當時趙璨還以為他們能把他送返加拿大,但當登船後,隨即有人將他物品拿走並檢查。

下船後,趙璨被帶到辦公室,由於他未能出示身份證明證實自己是加拿大合法居民,也沒有美國的合法證件,結果在被盤問了數小時後,趙璨最後被執法警察以非法入境美國逮捕。

曾於獄中撰文指「非常冤枉」

在去年11月,趙璨曾經去信《世界日報》講述事情經過,並表示對自己的遭遇感到非常冤枉。他解釋,每年夏天河上都有很多人遊船,而且該處沒有邊界標誌,他也經常看到船從一岸漂到對岸,但沒見過有邊界執法人員查問。

趙璨認為,普通人很難察覺自己在水中位置是在加拿大還是美國,「如果當時在水中看到警示邊境的標識,我一定在靠近標識前就尋求幫助,我沒有主動踏上美國土地,是CBP官員帶我踏上美國領土」。

尼亞加拉河是美國和加拿大的界河(圖片來源:Facebook@Niagara Falls)

證件原因滯留美國

從去年7月10日起,趙璨一直被關押在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的水牛城聯邦拘留所(Buffalo Federal Detention Facility)。去年8月聆訊期間,趙璨向政府委派的律師表示希望回到加拿大,並請求在加拿大的朋友替他找回護照,同時向僱主索取工作證明。但開庭時,由於朋友未能找到他的護照,最終他被裁定要在90天內遣返中國。

然而,由於趙璨沒有身份證明文件,所以無法回國,只能滯留在拘留所。趙璨在中國的父親除了聘請律師,又向中國駐紐約領事館求助,為他重新辦理證件;在多方幫助下,中國領事館加急辦理了趙璨的旅行證,直到上星期,趙璨終於收到旅行證,可以回到中國。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3-1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