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摩登原始人屋」為何構成公眾滋擾?

2019-03-21 17:24:58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加州三藩市灣區有一棟被稱為「摩登原始人屋」的房子,經常吸引遊客朝聖。然而,作為屋主的灣區僑領方李邦琴在沒有許可下,對前院作大改造,並擺放多隻大型恐龍雕塑。最近,這房子被當地政府指控構成「公眾滋擾」,要求即時還原,結果引起不少討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oP4mfH8WLg

《衛報》報道,加州三藩市灣區的希爾斯伯勒(Hillsborough)這棟被稱為「摩登原始人屋」(Flintstone House)的房子在70年代落成,由建築師尼可臣(William Nicholson)所設計,奇特的外貌讓它成為當地其中一個具標誌性的建築物。

七彩大型恐龍雕塑放庭院

據指,屋主方李邦琴自2017年買下屋子,並開始對房子的前院作大改造。除加建擋土牆、階梯式平台及鐵柵等,還在前院放置了多隻大型恐龍雕塑及圓形裝飾品。此外,方李邦琴還特意訂製大型字體裝飾,拼湊成卡通片《摩登原始人》主角的口頭禪「呀吧嗒吧嘟」(Yabba Dabba Doo)放置在草地上。

房子或有安全隱患 居民:視覺傷害

不過,當地居民卻對此感到十分頭痛,有人形容這些裝飾是「視覺傷害」,「她不但沒有申請改建許可,還完全沒有遵守建築標準」。

希爾斯堡的律師休達(Mark Hudak)在訴訟中寫道,屋主在沒有建造許可證就完成了這些改建工作,其中一些裝飾存在安全隱患,需要立即移除,以保護來訪的遊客。

當局多次作停建警告 屋主僅付罰金

《每日日報》指出,希爾斯堡市樓宇檢查局在 2017年12月至2018年8月期間,向方李邦琴寄送多封「停止工作通知書」,但她卻不予理會;同年 10月,希爾斯堡市行政聽證小組一致認為,該屋子違反多項市府規例,並構成「公眾滋擾」(public nuisance)。

小組當時還形容,這些恐龍裝飾是「極容易被看見的刺眼難看之物」(highly visible eyesore),且與當地社區標準不符,因此要求屋主在年底前移除這些裝飾,否則向她罰款200美元。惟她只付罰金,並沒有遵守其他規定。

屋主:這是真正的美國回憶

《ABC7 News》引述方李邦琴指,很感謝眾多支持她的人,將會盡力能維護自身權益。她又表示,最近終於意識自己並非單獨戰鬥,又形容這是一個真正的美國回憶(American Memory),能為人們留下美好的感覺,「讓我們保持(恐龍)Fred和Dino的活力,我會盡我所能去爭取」。

事件曝光反獲網民支持?

隨著媒體曝光事件,網民對於這間屋子應否還原有不同意見。當中,不少網民認為屋子很漂亮,非常有特色,值得保留;不過,也有人認為屋主應考慮附近居民感受。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3-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