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玻璃幕牆騙倒、燈光吸引 美國每年10億雀鳥「撞樓而亡」

2019-04-08 17:51:23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不少高樓大廈的外牆由玻璃幕牆所砌成,有組織近日公布研究報告指,在美國每年就有最多10億隻雀鳥撞向大廈而死亡,其中芝加哥、紐約等更是「誤殺」雀鳥數目最多的城市之一。

圖片翻攝自:《衛報》/ 設計圖片

《衛報》7日報道,在春天,數十億隻雀鳥會在洛磯山脈和阿帕拉契山脈之間穿過美國。美國鳥類保護組織奧杜邦協會(New York City Audubon)保護和科學主任埃爾賓( Susan Elbin)指,當雀鳥想獲得更多的食物時會飛進一棵樹,「一些玻璃建築折射樹的倒影成功吸引雀鳥飛近,令牠們撞上死亡」。

遷徙時被燈光吸引迷失方向

美國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鳥類學實驗室近日在《生態與環境前線》期刊發表報告,發現誤殺雀鳥數目最多的城市,包括芝加哥、紐約和洛杉磯等。

研究人員利用顯示光污染水平的衛星數據與測量鳥類遷移密度的雷達數據作分析,在調查後列出上述排行榜,研究員霍頓(Kyle Horton)表示,並非要批評某些城市,而是希望提供數據喚起大眾關注雀鳥。報告指,鳥類或因被燈光吸引而迷失方向,結果撞上這些大廈,因此一些位於鳥類遷徙路線上的城市高樓,對牠們構成極大威脅。

每年有最多10億雀鳥因高樓而死亡

此外,密歇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一項同類研究發現,雀鳥在遷移過程中傾向發出「飛行呼叫」,當他們看到城市的明亮光線時,很容易發出「唧唧聲」,結果或引誘其他鳥類進入危險的「天際線」。

研究指,每年因高樓大廈而死去的雀鳥,數量約是1億至10億左右,單是在芝加哥市中心每平方哩一年就有多達6千隻鳥喪生。在2017年5月,美國曾發生一宗大量雀鳥傷亡事故,約4百隻候鳥在風暴期間誤撞向燈火通明的高樓,幾乎全數死亡。

專家呼籲鳥類遷徙季節關閉多餘燈光

實際上,為保護遷徙鳥類,奧杜邦協會推出一個名為「關燈」(Lights Out)計畫,呼籲城市高層建築物的業主和管理人員在鳥類遷徙飛經該地方的季節,關閉多餘的照明,為牠們提供更安全的「遷徙通道」。當中,芝加哥、紐約等多個大城市都響應此倡議。

保育生物學家帕金斯(Kaitlyn Parkins)認為,要減少雀鳥撞死,在雀鳥遷徙高峰期保持建築物燈光昏暗甚至關燈是最簡單的第一步,相信會帶來重大改變。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9-04-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