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適合人類食用?華人意大利賣皮蛋遭充公

2019-04-16 17:10:04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皮蛋是中華飲食文化中特別的食物,但最近在意大利就有華人被警方扣查數百顆皮蛋及鹹鴨蛋,當局還形容「不適合人類食用」,引起網民抱打不平。實際上,皮蛋曾被美媒稱為「世界最噁心食物」,連茹毛飲血的《人在野》主持人Bear Grylls進食後也舉手投降。

Meridionews報道,這間店位於西西里島卡塔尼亞省(Catania),警方上星期進行突擊食品安全檢查期間,扣查了該店近800顆皮蛋。當地警方解釋,雖然皮蛋在華人地區常見的特色食物,但是「禁止在意大利販賣」,而這店所賣的蛋來源沒標示清楚,違犯歐盟法律,警方已將兩名中國籍的男子(店主)通報給衛生機構。

據指,這些蛋僅有中文說明,無任何意大利語標籤;警方提醒消費者,為了食品安全,應查看標籤以了解食物的特性,這樣才能避免健康風險。

意大利衛生部:不適合人類食用

事後,意大利衛生部在自己的官方網站上也發表這個消息並指,行動中被扣查的800顆蛋都是鴨蛋,又形容這批貨「並不適合人類食用」,甚至不能被定義為蛋製品。

實際上,由於歐盟不承認皮蛋的生產過程,在出於食品安全的考慮被歐盟明確禁止進口,因此排斥皮蛋的國家不單只有意大利。

網民抱打不平

這則新聞引起不少內地網民於微博討論,有人認為此是中西文化的飲食差異,說法令人難以接受,「中國人吃了四百多年的食物皮蛋,突然告訴我說不適合人類食用,以前雖說鉛超標但現在已經改良做法完全符合出口標準」、「問問他們對鯡魚罐頭的看法」、「每個人的口味不一樣,什麼叫做不適合人類食用」。

不過,亦有人認為意大利衛生部的做法合理,「這兩樣東西含有害物質超標,達不到他們國家食品衛生標準。用腦子想想,不要什麼都噴」。

皮蛋不受外國人歡迎?

2011年6月,美國CNN專欄就曾將皮蛋評為「世界最噁心的食物」之一,引起廣泛議論;在一個月後,CNN在網站上刊登聲明,表示「無意造成任何冒犯」並致歉。

另外,去年開幕的世界首個「噁心食物博物館」(Disgusting Food Museum),就將皮蛋與老鼠酒、鯡魚罐頭、麻辣兔頭、活蛆奶酪等食物一起收列在博物館中。

人在野》主持人:皮蛋是底線

而著名英國探險家貝爾吉羅斯(Bear Grylls)多年來在節目《人在野》中挑戰西方人的極限,他在鏡​​頭吃過令人毛骨悚然的東西包括蛇、蜘蛛、蟲、蝎子、蚱蜢、腐肉等;2017年,他在中國參加《跟著貝爾去冒險》節目時,就對隊員所製作的皮蛋感到非常詫異,並在進食後形容這是其底線,「我覺得我到極限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RQjFAYivWM

發佈於 奇聞趣聞
By 2019-04-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