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特稿】William:解放軍艦隻再度訪港 與駐港解放軍進行聯訓

2019-05-02 08:54:49
William Lam

現實中只是個小職員的軍武 / 科普愛好者

 

在中共中央軍委批准下,4月30日上午9時,解放軍海軍南海艦隊兩艘上星期參加完海上檢閱式的艦艇-海口號導彈驅逐艦(171)及黃山號導彈護衛艦(570)在回堪江基地途中,進入香港水域的昂船洲海軍基地,開始為期6日的訪問及與駐港解放軍聯訓的活動。特區政府安排了近1000人出席歡迎儀式,冒雨歡迎兩艦到訪。

如過去幾次訪港一樣,駐港解放軍亦安排市民登艦參觀活動,不過與過去參觀的方法不同,今輪是由解放軍預先分發門票予指定團體或商業機構,由他們自行安排分發門票,所以今次並沒有排隊拿票這回事了,這對一般市民大眾而言尤為可惜。

事實上,這次亦是海口艦第二次訪港,對上一次剛好就是七年前的五四青年節前夕,唯一不同的是,伴隨艦黃山號倒沒有來過香港,過去來過香港的054A護衛艦,只有舟山艦(529)、徐州艦(530)、運城艦(571)及煙台艦(539)。

今年訪問的海口艦(右)與12年訪問時的比較。除舷號規格更換外,外觀上只有少數天線與裝備更換了。(網絡圖片)

052C型海口艦

和蘭州艦(170)一樣,屬052C型導彈驅逐艦的海口艦可說是新世代中國現代化海軍的開始。本艦具備90年代後開始服役的新世代防空艦的一貫特色:346型「海之星」四面陣相控陣雷達、8個6聯垂直發射系統H/AJK03、長程艦主動對空防空導彈(海紅旗9A)及全自動化接戰、指揮與資料鏈系統,可成為艦艇編隊的防空核心,而且由於採用中段無線電指令/終端主動雷達導引,不需要專用的射控雷達,令該系統有最高導引32枚導彈同時攻擊16個目標的能力。

海之星雷達與SPY-1D雷達比較(兩者的相控陣體制不同)。海之星陣面上方還有三個同樣由T/R單元組成的天線陣列,有指是導彈中段制導用的無線電指令收發天線。(網絡圖片)

 

蘭州艦作為解放軍第一代區域防空艦,缺陷也是有不少的:設計所用了頗大型的S波段主動相控陣雷達陣面,每面T/R元件竟多達5000個以上(SPY-1D也只有4350個移相器),雖然照射距離極遠,但耗電量也很高,且長時間開機也會令T/R元件減少壽命,所以非戰時只安排部份陣列開機,同時以517B型米波雷達及364型X波段低空掃瞄雷達協助進行遠程警戒及水平線內監視任務。早期系統甚至有容易過熱情況,到後來加強冷卻系統及修改軟件,才令妥善率返回正常水平;另外346型相控陣雷達受海面雜波干擾亦比較嚴重,需加裝雜波濾除器(雷達下的棍形物體)以進行修正。

H/AJK03垂直發射系統近觀,以及發射海紅旗9型防空彈一刻。(網絡圖片)

 

此外,解放軍參考俄係S-300F艦用垂發研發的H/AJK03,雖然外形變得更緊湊,重量比俄國系統輕得多,而且每個垂發都可以自行發射(而不是俄系垂發一般要轉動到某一位置);然而這個系統比起西方的MK-41而言,所佔艙室仍然過大,B砲位36個垂發的空間足以容下8套(每套8個)MK-41垂直發射系統,火力也相差很大了,而且由於機庫空間也被另外2套12個垂發「佔領」,令本艦只能設置一個機庫,反潛能力也受削弱。

H/AJK03垂發及光榮級的S-300F垂發。俄式垂發的掛架顯然更複雜,加上旋轉功能,重量自然更大。(網絡圖片)

 

另外本艦在設計上也有小毛病,例如直升機坪下方的非水密區 / 濕甲板(安裝人員離艦梯道、繫泊設施、排水口及拖曳陣列聲納投放口)繫泊窗,並未採用向外開的設計,而且緊鎖點只有兩個,導致2014年西太平洋遠航訓練時,同是052c的鄭州號的繫泊窗艙蓋被後方衝來的巨浪撞破,大量海水湧入非水密區並令兩名官兵受傷,及後為救這兩名官兵,其他人又被迫在非水密艙仍有大量海水的情況下打開水密通道,導致部份海水流入後艙的尷尬場面。此後後續艦052D型即將艙蓋改成外推式,同時也增加緊鎖點至四個。

052C(左)與052D(右)艙蓋的異同。(網絡圖片)

 

本艦已服役14年,艦上部份設備也已追不上解放軍最新的技術及操作要求,本艦按慣例亦將於2020年底開始為期兩年的中修及改裝工作,故今次很可能也是本艦以現時形態最後一次訪港。

現時訪港中的黃山艦。(網絡圖片)

054A型黃山艦

至於黃山艦所屬的054A型,可說是二戰後量產第五多的大型護衛艦級或以上軍艦(註1),整個系列連四艘剛剛開工的巴基斯坦出口型及早期2艘基本設計相同但不同武裝的054型,量產達36艘。本艦是054A最早批次生產型,特色是全外飄的飛剪型艦艏,和其他採用內折式舷牆的054A有很大不同。

相對於初期四艦,其他054A的艦艏舷牆明顯不同。(圖片來自HSH發燒友論壇)

 

054A型的功能基本上就是遠洋艦隊「打雜艦」,分擔水天線警戒、反潛及中程區域防空任務,主要武裝是發射紅旗16型中程防空導彈及新式反潛火箭的32個熱發射式垂直發射井H/AJK16型,以及8枚鷹擊83反艦導彈。本艦採用了382型電子掃瞄雷達作為主要警戒雷達。該雷達發展自俄國的頂板,但陣列面積大了約50%,雷達導波管亦增加了50%且排得更密,追蹤能力加倍至達100個目標,最大追蹤距離達到250公里。

052B是用俄國原裝頂板,但改裝後的051B就採用了382型雷達,單看外形、大小及導波管配線已有很明顯的差異。(網絡圖片)

 

本艦改用一種8聯裝的熱垂發系統,部份意見認為這是MK-41的山寨版,但有研究者仔細觀察,認為系統其實更接近法國的Sylver A-50垂直發射系統(很可能又是中法技術交流的結果)。本艦以其價格及定位而言,具備不錯的本區防空能力,能同時攔截47公里內4個目標 / 每舷同時應付3個目標(註2),對於這種價位的艦艇而言可說夠用;另一方面,本艦亦備有解放軍首種拖曳陣列聲納,後期型更擁有兩用拖曳陣列可變深聲納,可更有效對付深潛的核潛艇。配合新式垂發的反潛導彈與及艦載直升機(可惜只有一架),有能力實施立體反潛戰。

054A的垂發(右),中為魚10型火箭助推魚雷;右為紅旗16型防空導彈。(網絡圖片)

 

對於4000噸出頭的艦艇而言,以上特性可說是「樣樣皆能、樣樣稀鬆」。不過必須指出的是,由於本艦是大量生產型,各艦隊都配備10-12艘規格基本一樣的護衛艦,不但後勤維修更方便,而且在同樣指揮系統及武器樣式下,更容易提升艦隊的聯合接戰及互相支援能力。而在資料鏈規格相同下,054A更可跨級與各新型防空驅逐艦聯合作戰,提升艦隊整體能力。

052C(左)及054A戰情指揮中心的比較,格局相當,但052C的操作台明顯較多。(圖片來自軍武狂人夢)

 

結語:

今次來訪的中國海軍艦型,已算是「常客」,而且對中國海軍而言肯定是「過氣網紅」。不過,052C可說是解放軍海軍現時操作經驗最豐富的防空驅逐艦,而054A在數量及僚艦防空上亦是艦隊中堅,這兩種艦艇其實亦能反映解放軍海軍水面艦隊的實力、潛力及弱點。

解放軍共有約10個水警區,各水警區多配備舊式輕護衛艦、護衛艇、獵雷戰隊及導彈艇隊組成。現時大量服役的056型輕護衛艦正取代舊式輕護及護衛艇,成為水警區的主力。(網絡圖片)

 

另一方面,個別報章認為南海艦隊艦艇來港與駐港解放軍(尤其是海軍)聯訓是不尋常的事,這似乎也是基於政治原因而得出的過度想像:以駐港解放軍海軍艦艇大隊(38081部隊)為例,體系上不但屬於南部戰區及南海艦隊,自身更相當於一個小型水警區(解放軍海軍的近岸巡邏防禦編制,有點像日本海自的地方隊),水警區常與艦隊協調及協同訓練(甚至和其他艦隊跨區聯訓),本來也是常事,例如2013年056型輕護衛艦正式編到駐港老解後,有兩個月時間完全不見蹤影,就是跑到不同水警區與同樣新入役的其他056型進行聯合訓練,甚至乎防空部隊也跑到新疆進行年訓,而醫療部隊亦曾參與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聯合演習(駐港老解只欠亮相朱日和而已,不過只相當於旅級部隊,又欠缺一般機步旅的遠程及直瞄火力,隨便一個乙級機步旅都可以把他們「踢翻」),艦艇訪問時順道進行聯訓又有什麼特別問題?

跑到戈壁沙漠靶場進行演習的解放軍駐港部隊防空營。圖為紅旗6D型飛彈發射車。(網絡圖片)

 

再講,香港究竟有什麼內部問題,需要動用長程反艦飛彈與防空導彈解決呢?這種聯訓更可能是應對在香港近岸伏的潛艇、陸攻導彈或長程巡航導彈攻擊(不講美軍了,國軍也有空射中程彈葯及長程巡航導彈雄風2E型吧)。

現時台灣的雄風2E型巡航導彈連圖片都沒公開,只有假想圖。如果台灣爆發衝突,擁有更強探測能力的防空艦會是更有效的前出偵察及打擊力量,這點比只有要地防空能力的駐港解放軍防空旅好得多。(網絡圖片)

 

 

註1:頭四名分別是美國的阿里伯克級神盾驅逐艦、派里級導彈護衛艦、諾克斯級反潛護衛艦,以及蘇聯/俄國的克里戈克級警戒艦-雖然這警戒艦有6個子型,開工時間相差超過50年。

 

註2:47公里是紅旗16的極限射程,剛開始配發的紅旗16B在優化彈道與加裝紅外導引彈頭後,可提升至75公里,而導引系統的改變亦令攔截能力進一步上升。

By 2019-05-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