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委員會主席建議給港人英國公民國籍

2019-08-14 14:49:11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英國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建議給經歷英國殖民時代的香港人英國公民國籍。

 

【香港輕新聞】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衝突持續,英國周二(13日)有國會議員呼籲,英國應給予曾經歷英國殖民時代的香港人英國公民國籍。歐盟對外事務部同日發聲明,呼籲各方保持克制,拒絕各種暴力,採取緊急措施緩和局勢,更重要是尋求展開包容性的對話。

英國只延長港人海外公民身份是個錯誤

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圖根哈(Tom Tugendhat)表示,英國對1997年前的香港人有義務,只延長如二等公民的英國國民(海外)身份是個錯誤,認為應給予他們英國公民國籍,以示英國承認他們的權利並讓他們安心。他又表示,目前冷靜對各方都有益,只有通過政治對話才可解決問題,而非街頭暴力等方法。

法律專家指中方正為利用反恐法律平亂鋪路

圖根哈引述法律專家表示,中國可能正在為利用反恐法律試圖粉碎示威鋪平道路。圖根哈在他的一系列推文中描述現時情況為「令人擔憂」,並且指幫助香港繁榮的「一國兩制」受到了威脅。圖根哈又指英國為香港的一些人提供了英國公民海外護照,但並沒有向他們提供在英國生活和工作的自動能力。

圖根哈建議應該考慮兩項行動

圖根哈又指,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下負有特殊責任,在與中國統一後的2047至50年之間賦予香港自治地位。他建議應該考慮的行動,包括:

a)將完整的英國公民權擴展到香港華人。這應該是在1997年完成的,是一個需要糾正的錯誤。

b)與合作夥伴明確指出,「聯合聲明」不僅僅是一項雙邊協議,而且是一項與聯合國簽訂的條約,因此具有自己的重要性。一個國家,兩個制度和基本法不能隨心所欲地改變。

中方批評歐盟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中國駐歐盟使團發言人周二回應歐盟對外事務部的涉港聲明,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批評歐盟不顧中方反對,再次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指手劃腳;又堅決反對把香港警方執法與激進勢力的暴力違法行為混為一談。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9-08-1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