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ZEROPLUS」 – 從玩玩具到造玩具,然後呢?

2015-11-19 21:08:25
toyzeroplus-cover

Action Figure(可動模型)可以說是男人的浪漫,無論是 Iron Man、Bat Man 或 Star Wars 的角色,哪個男人不想擁有一隻?TOYZEROPLUS 創辦人譚展康(Wilson)原從事平面設計,平時也經常玩這些模型,因為客人的一句話想到客制化頭雕這門生意,於是創立了 TOYZEROPLUS 這間「玩具」公司。

2014 年,3D 打印技術開始在香港引起熱話。Wilson 表示,3D 打印和他們平面設計師關係密切,就順勢和朋友創立了一間 3D 打印公司。他說:「原本只是以『玩』的形式去做。」所以在創業初期,他們並沒有訂立一個業務的大方向。Wilson 表示,公司做過全身掃描人像,也幫過客人畫圖打印等,雖然訂單不少,但是他認為大眾還需要一段時間消化這項技術。

Wilson 說,曾經一個客人問他:「有沒有可能做自己的頭雕套在模型上?」他覺得這個想法不但可行,而且身邊很多人都覺得很有趣,所以就成立 TOYZEROPLUS 這個子品牌來做這些客制化的頭雕。

「我們不是賣一個產品,而是賣一個服務」

製作頭雕流程的第一步是親身到公司做一個 3D 掃描,如果不方便或者海外客人也可以上傳數張不同角度的相片代替掃描,不過收費就要貴一點了;第二步就是由他們在電腦上畫整個頭像的 3D 圖,補完掃描不到的部分和重新繪製毛髮等部分;最後就可以打印頭雕,為了達到坊間模型的質量,他們會為頭雕做人手上色,務求令頭雕更貼近真實。Wilson 表示,曾經使用普通的彩色 3D 打印製作頭雕,但是無論是顏色和細節都與普通頭雕相差甚遠。所以就使用人手上色提高質素,做出接近坊間模型的質量。

toyzeroplus-頭雕

上色後與未上色的頭雕

「我們是全球第一間以這種形式為普通客人做定制服務的公司,而且可以做到這種質量的頭雕」,Wilson 說,做每一個頭雕的過程都非常複雜,他們也經過很多不同的嘗試才能做到這一個服務。

「最好的好處是,可以讓客人監察整個過程」,因為製作頭雕需要多個步驟,所以需時約一個月,但客人可以監察每一個步驟。「我們不是賣一個產品,而是賣一個服務」,Wilson 表示,如果是賣一個產品的話,設計師和客人的審美可能不同,但產品做好給客人後,他也不能異議。而 TOYZEROPLUS 是提供一個服務,每完成一個步驟時都會給客人看一看,滿意了才會進行下一步。

一條龍服務 難以複製

每個服務的誕生,或多或少都會引來其他公司模仿,甚至抄襲原創者的產品或者服務,Wilson 卻表示不太擔心。他表示,當一種產品可以機械化生產後,就很容易被模仿,但其他公司未必能模仿他們提供的服務。

他認為其他公司未必會進入這個市場,原因是「我們照顧了客人每一個要求」,如果其他公司想提供這個服務時,他們就需要接觸每一個客人的每一個需要,再重新揣摩這個模式。

Wilson 指在掃描客人頭像之後,修改細節時是需要有「Sence」,其他公司未必有玩過玩具或模型,所以也未必對頭雕有「Sence」。

他們提供的是「一條龍服務」,包括了掃描、服務客人、售後服務等,而且每一個步驟都會照顧客人的需要,所以他們暫時都樂觀面對,認為短期內不會競爭者加入。

TOYZERO +Customize,TOYZERO +Artist,TOYZERO +?

Wilson 表示,公司之所以叫做 TOYZEROPLUS 是因為「創作就是由零變成一的過程,PLUS 就係一個協助,一個支持」。客制化頭雕是屬於 +Customize 系列,而新系列 +Artist 將會在 11,12 月左右推出,旨在協助藝術家去放大他們的創意,展示他們的作品。

Wilson 說看到很多藝術家能畫出漂亮的畫,而且很多人喜歡,有些畫家可能會出書,或者出其他週邊產品。但是他們很少機會接觸到立體產品,因為做立體產品需要接觸很多不同的範疇。「除了需要識畫平面圖之外,亦都要識畫 3D ,又要識跟廠,又要想怎樣推銷,而產品又起碼要做數百件。」Wilson 指這就是藝術家未必會走這個路線的原因,如果他們要兼顧這麼多範疇的時候,就會難以集中在畫畫這個領域。基於這個情況,Wilson 就推出了這個 +Artist 系列,幫助藝術家或者畫家將他們的想法轉化為一件玩具產品。

toy-對比 +Artist 系列其中一個平面轉立體的產品

+ Artist 是一個集資平台,過程是公司會用他們的技術先做一個實物,然後放到這個集資平台上,設計師可以在不同媒體上宣傳自己的產品,當銷量達到最少生產量時,這個玩具就可以面世。「你可以當我們係一個經理人」,公司會幫這些藝術家做所有他們不想做的東西,讓他們可以專注在創作上。

從玩玩具到造玩具轉變,創辦人 Wilson 和 TOYZEROPLUS 專注的也不只是幫客人做一個相似度極高的頭雕,公司也希望協助不同的團體達到他們的目標。但問題是面對眾多集資的平台,他們平台的服務能否吸引大量的藝術家加入,成為藝術家產品集資的首選平台。

http://pot.hk/10437/2015/11/special-info/

發佈於 科學新知
By 2015-11-19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