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王慧麟﹕香港走向「中美共治」的格局

2019-10-31 13:21:39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美國副總統彭斯上周四發表一篇措辭嚴厲的對中政策演說。時事評論員王慧麟10月31日在《明報》撰文表示,美國並非真心支持香港「反送中」示威,美國下一波針對中國的就是金融戰,對美國而言,只要香港示威和平落幕之後,就可將貿談與「反送中」脫鈎,貿戰焦點重回美方的議題;王慧麟認為,目前示威出現所謂沒有大台,更出現傳統民主派失語的情况,或出現美國在港沒有「代理人」的困境,美國若要在港搞代理人政治,莫過於重回過往與民主派的「合作」模式及格局。

香港成為對中政策重心

時事評論員王慧麟10月31日在《明報》撰文表示,美國副總統彭斯上周發表一篇措辭嚴厲的對中政策演說,而總統特朗普亦希望在11月中亞太經合會議,與中國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特朗普處理談判的手法,都是「人為地製造一個死線,再在死線之前用盡方法逼對手讓步」,而彭斯選擇在北京舉行四中全會之前發表演說,是對中國領導層加大壓力。

王慧麟認為,分析今年彭斯對中政策的演說,要和他去年的相關演說比較,去年較多的是批評、「工作盤點以及未來對中政策的展望」;而上周的演說「開始談到具體操作及政策」;演說的重點可以分為三個方面,其一是具名提到中國的宗教壓迫,特別提到新疆針對維吾爾族的「集中營」問題,「這個施壓點的背後,是美帝的內亞(Inner Asia)政策」;其二是具體提到挺台的政策及目標,在特朗普上任後,美國支持台灣的政策,「已經說到做到」,「既然已成定局,彭斯其實也毋須在演說中着墨太多」。其三是去年彭斯的演說沒有談及香港,然而今次整篇演辭「香港」出現了14次,「成為了對中政策演說的重心」。

特朗普非存心挺港示威

王慧麟認為彭斯演辭中有三個應該留意的關鍵,首先是彭斯提到特朗普「挺港」,不過回到初心,王慧麟認為特朗普並非存心挺港,「他確是在心不甘情不願之下才放話挺港,因為他是在國會及民主黨的政治壓力下,才出現政策急轉彎,務求奪回國內輿論控制權,所以才將香港問題與中美貿易談判,綑綁起來」。對特朗普而言,只要香港示威和平落幕,一旦平靜之後,就可以將貿談與「反送中」脫鈎,「把美中貿戰的注意力重回美方的議題:即偷竊知識產權、開放市場、美資回流,以至日後會發生的美中金融」。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5CW6jmZedI

中美皆是樂見重建大台

其次為是次「反送中示威」,「所謂沒有大台,更出現傳統民主派失語的情况」。王慧麟表示,由於目前沒有大台,即使美國在未來推出甚麼「挺港法案」,會出現沒有「代理人」在香港有效推動的困境;而美國要堅持在香港搞代理人政治,「莫過於重回過往與民主派的『合作』模式及格局,即是由支持非暴力的「和理非」民主派來主持大局,達至一定程度的「中美共治」香港的戰略目標,對北京而言,「都不見得抗拒大台回歸」,因為已習慣於與民主派「又砌又傾」,「對大台的套路也相當理解及懂得如何化解」。

香港「中美共治」格局

王慧麟指,一般估計,美國下一波針對中國的就是金融戰,「假如11月份,中美雙方在智利簽署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之後,美帝好有機會針對中國大打金融戰,進一步迫使中國開放金融服務市場」;對美國而言,「要打好金融戰,香港局勢最好盡快回復平靜,即使示威還是最好和平地進行」,如果香港的示威者還在周周「裝修」、日日「私了」,難免會受影響。王慧麟認為,彭斯借用「香港」牌,目的是在香港建立一定程度的「中美共治」的格局。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9-10-3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