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同佳案引犯罪分子注意?台男香港搶劫錶行即晚逃回台灣

2019-11-05 17:25:30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據《南華早報》5日報道指,一名台灣男子10月於尖沙咀一間錶行劫去總值近百萬的手錶,當晚隨即潛逃台灣,令警方無法拘捕及起訴。報道引述港府消息人士指,犯罪分子或從陳同佳案中意識到兩地司法漏洞,因而選擇來港犯案。

香港電台10月6日新聞片段截圖

持槍恐嚇錶行員工

《南華早報》報道,該名台灣男子於10月6日上午抵達香港後前往尖沙咀麼地道一間錶行,然後持槍恐嚇員工,並搶去兩隻總值近百萬港元的手錶。有傳媒當時曾報道指,疑有人喬裝成日本顧客進店看錶,其後亮槍搶劫。

據指,有員工曾追出店外並疑犯拉扯,試圖搶回手錶,期間該名男子的武器跌在地上,最終成功逃去,警方到場後搜查現場一帶,但沒有發現。

香港電台10月6日新聞片段截圖

搶劫後即晚逃回台灣

案發後,警方透過閉路電視片段發現,該名男子在偷竊後隨即乘坐的士到機場,並在10月6日當晚成功返回台灣。而警方和航空公司核對之後,確認該名台男持有台灣旅行證件。

港府消息人士:起訴可能性極低

報道另外引述港府消息人士表示,該名台灣男子目前是「自由人」,除非他自己回到香港,否則被起訴的可能性極低,因為在現行制度下,港府無法要求台灣當局拘捕該人並將其送到香港受審。

不會把證據移交給台灣

該消息人士表示,台灣警方可通過國際刑警組織將嫌疑人列入通緝犯名單,如疑犯人去美國等國家時被逮捕,他可從這些國家被引渡到香港。但該人亦強調,由於兩地沒有司法合作,因香港政府不會將閉路電視片段等法律證據移交給台灣當局。

犯罪分子或意識到司法漏洞

此外,該人認為,涉事疑犯或意識到兩地存在司法漏洞,因此選擇來港犯案,「這不是新鮮事,陳同佳案或已引起台灣犯罪分子注意,他們在香港犯罪後可返回台灣,並不用承擔任何責任」。

事件引起不少台灣媒體關注,有媒體更引「台版陳同佳」作報道標題,提及目前台港兩地欠缺司法互助,令香港警察陷入無法追捕及起訴的困境。

台灣刑事局:有追訴權 未接香港警方通報

不過,據台灣《中央社》引述刑事局回應指出,台灣的法律對境外涉嫌觸犯本刑3年以上的行為仍有追訴權,若台灣疑犯在境外持槍搶奪,檢警將依法追訴偵辦;刑事局稱,目前尚未接到港警通報或請求協查,故無法證實或得知台嫌身分以展開偵辦,而此案無法與陳同佳案相提並論。

發佈於 新聞熱點
By 2019-11-0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