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原陣地」停火90日「講數」

2018-12-02 16:38:53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特習會」換來貿易戰在「原陣地」停火90日進行再磋商。

 

 

【香港輕新聞】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阿根廷會面約兩個半小時,雙方同意元旦起90日內,暫緩將2000億美元中國貨的關稅由10%提高至25%;停止加徵新的關稅;及朝著取消所有加徵關稅的方向達成協議。

明年兩會前後中國需決定是否大幅退讓

一如外界預期,美中雙方的貿易戰是暫時休兵,對習近平來說,這只能暫喘一口氣,照推算,預計可能將在中國明年兩會前後的時間點,就得面臨檢視接下來談判成敗的考驗。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意開放市場

習近平在會上指出,合作是中美雙方最好的選擇,中美作為世界最大兩個經濟體,在經貿領域存在一些分歧是完全正常,關鍵是要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妥善管控,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中方願意開放市場,擴大進口,推動緩解中美經貿領域相關問題,雙方應共同努力,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儘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合作共贏。

特朗普表示同意繼續保持密切交往

特朗普表示,美中關係十分特殊、重要,雙方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對兩國和世界有利。美方願同中方通過協商增進合作,並就雙方存在的問題積極探討對雙方都有利的解決辦法。兩人一致認為今次會晤非常成功,同意繼續通過各種方式保持密切交往,適時再次互訪。

中美就連串議題的「結構性改變」展開談判

白宮指出,特朗普和習近平同意,雙方立刻就關於強迫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路駭客入侵及竊密、服務業及農業相關議題的「結構性改變」展開談判,「雙方同意,將盡力在90天內完成協商,如果在期限內無法達成共識,關稅稅率就將從10%升至25%」。

習近平同意再考慮批准高通收購恩智浦的申請

根據白宮消息,對於中國官方未批准的美國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收購恩智浦(NXP)一案,習近平表示,若再次遞案,他對同意併購案「持開放態度」。

因中國反對高通收購案在7月告吹

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半導體消費市場,高通與恩智浦都是中國的重要營運商,因此,這筆併購案須得到中國政府同意。在美中貿易戰啟動後,中國官方就卡住這項併購案審查,高通已於7月底到期日宣布,取消這筆價值430億美元的交易。

特朗普在「特習會」聲明中讚揚金正恩

在北韓問題上,雙方認同已取得大幅進展,而特朗普與習近平也將共同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一起努力,以達成朝鮮半島無核化。特朗普還在這份「特習會」的書面聲明中說,他要對金正恩表達「友誼與敬重」。

中國同意將鴉片類止痛劑定為管制物品

在鴉片類止痛劑方面,白宮則指出,非常重要的是,習近平同意將鴉片類止痛劑定為管制物品。這表示將相關產品出售到美國的人,中國將依法處以最高罰責。

新華社:中方宜以守為攻以靜制動

內地官方新華社發表評論,指會晤共識無疑讓關心中美問題的人暫時鬆一口氣,為下一階段中美經貿關係發展指明方向、注入動力。文章指,解決中美經貿問題,心態最重要,八個多月中美經貿摩擦期間,達成共識又遭美方撕毀;而中方在應對分歧中,以守為攻、以靜制動,適時出台反制措施,同時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種從容淡定的應對智慧,贏得國際社會認可。中美雙方要珍視來之不易的重要一步,以更從容淡定理性的心態積極應對。

環球時報:貿易戰結束方式不可能以輸贏論

環球時報亦發表社評,今年是中美關係的多事之秋,中美經貿關係盡可能穩定下來,是世界的普遍期待。貿易戰從來就沒有贏者,結束方式也不可能以輸贏論;相信中美領導人達成的原則協議有公平落實的巨大空間,亦相信美國社會會積極回應中美元首星期六達成的協議,指美國股市已經因為貿易戰焦躁了很長時間。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0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