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前外交官北京被捕美將向赴華公民發警告

2018-12-12 10:12:0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在北京被捕,外界質疑是中方向加拿大的報復行動。

 

 

【香港輕新聞】加拿大前外交官、目前任職國際危機組織的康明凱,被中國當局拘留,暫時未知原因。有知情人士指,康明凱是定期前往北京期間,星期一晚被拘留。在北京,外交部和公安部未回應事件;加拿大駐華大使館拒絕置評。總部設於比利時的國際危機組織表示,康明凱任職東北亞地區高級顧問,組織正盡力搜集更多訊息,尋求他可以迅速及安全獲釋。

加國證實正與中方外交官員直接接觸

加拿大政府證實,一名前外交官在中國被拘留。總理杜魯多表示,正與中方外交官員直接接觸,以非常嚴肅的態度處理事件;公安部長古德爾表示,對事件深表關注,渥太華政府正致力確保這名加拿大人的安全,又指現階段無跡象顯示事件,與加拿大拘押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有關。

美國務院正考慮提醒公民中國或會報復

美國國務院關注事件,敦促中國結束一切形式的任意拘留,根據國際人權及領事承諾,尊重及保障所有人的自由。《路透社》引述華府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務院正考慮向前往中國公幹及旅遊的美國公民,發出新的旅遊指引,提醒他們北京可能就加拿大拘留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採取報復行動,指中國有能力禁止外國人出境。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12-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