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羅興亞人背後的國際政治角力

2017-09-24 12:50:41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rambo-is-banned-in-myanmar-1479483155

最近緬甸的斯蘭民族羅興亞人忽然被廣泛報導,此前他們在東南亞地區長期不受國際重視。一般平民遭遇戰禍值得同情,但忽然受到國際關注,背後是否有其他大國在進行操作,值得關注。

過去,美國在緬甸的寵兒是大名鼎鼎的昂山素姬,她在1991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而一直被西方和美國廣泛報道較受關注的,是緬北地區的基督教徒克欽人。史泰龍(Sylvester Stallone)的電影《第一滴血4》裡,講的就是主角蘭保幫助克欽人對抗緬甸軍政府的故事。

一條油氣管道 令羅興亞人成為世界寵兒

不過,緬甸局勢在2014年開始已悄然發生變化,起因是中緬鐵路和中緬油氣管道以緬甸皎漂港(Kyaukpyu)作為起點;這條鐵路和油氣管道要經過羅興亞人地區,而羅興亞人現在是緬甸地區僅有的信奉伊斯蘭的民族。

自那時起,各種對羅興亞人悲慘歷史的介紹文章開始出現在電視、報紙和互聯網上,時間的巧合令人很難不令人產生聯想。

中緬油氣管道走向。(圖片來源網絡) 中緬油氣管道走向。(圖片來源網絡)

更神奇的是,為扶持羅興亞人,美國甚至不惜和昔日的寵兒昂山素姬翻臉。昂山素姬為自己國家的經濟發展,多次表態支持中緬鐵路和中緬輸油管道項目,在羅興亞人問題上沒有按照美國的要求來做。根據9月19日英國《衛報》的報導,英國工會也已決定收回授予昂山素姬的榮譽會員。

在緬甸,多稱呼羅興亞人組織羅興亞救世軍為恐怖份子,其領導人阿塔烏拉(Ata Ullah)與伊斯蘭聖戰份子有關連,這點在主流媒體上卻經常被忽視。

除羅興亞人以外,美國一直收留東突、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人士,並且拒絕把他們列為國際恐怖組織人員。在中國發生宗教恐怖襲擊事件時,偏袒恐怖分子,蓄意制造民族矛盾。也令人懷疑,究竟緬甸發生的事情,是否真的如西方媒體報導的一面倒。

近幾年,網絡對於中國境內發生一些和宗教有關的矛盾和沖突事件總是特別感興趣,而且反應異常迅速。例如本月初在河北唐山,發生一件高速收費站沖突事件,在整件事情還沒處理完、官方通報還沒出來的時候,各種小道消息已廣為流傳。誠然,中國現在的公關危機處理確實較為被動,但網絡消息反應之快簡直超乎常理,讓筆者隱約感覺,這是一種早有預案的聯動響應。

就像2010年發生的「阿拉伯之春」事件。起因是一個突尼斯小販自殺事件,但是卻得到了非比尋常的重視,一夜之間這件事就在一只「看不見的手」操作下被擴大化,進而變成了一連串事件的導火索:於是北非的多米諾骨牌啟動,突尼斯、利比亞、埃及等國相繼發生了內亂。而最近在中國內外發生的不少事件,讓筆者也隱約感到:這個操控「阿拉伯之春」的黑手似乎正在中國周邊蠢蠢欲動。

(筆者註:根據資料,昂山素姬目前擁有的個人榮譽有1990年授予的拉夫托獎與歐洲議會領取的沙哈諾夫獎、1991年被授予的諾貝爾和平獎、1992年被授予的加瓦哈拉爾·尼赫魯獎、2005年被授予的帕爾梅獎等獎項。曾授予昂山素姬榮譽的西方國家正在將她的光環一個個摘去。照此下去,不知這些剩下的榮譽還能保留多久?)

英國工會決定收回授予昂山素姬的榮譽會員身份。(截圖來源:Guardian News) 英國工會決定收回授予昂山素姬的榮譽會員身份。(截圖來源:Guardian News)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9-24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