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中國正靠造島「征服」美國後花園?

2017-10-21 10:00:35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密克羅尼西亞,一個多數人甚至沒聽說過的國家,最近卻因為一則新聞火起來了。起因是台灣《旺報》10月8日報道,美國軍事學院夏威夷亞太軍事中心學者湯姆·馬特爾斯基指出,中國擬在南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建立軍事基地,一旦建成,將能有效切斷美軍在太平洋構築的第二島鏈防禦圈。於是,小小的密克羅尼西亞一夜之間竟成了美國與中國之間遏制與反遏制較量的重點地區。

美國失去南太平洋一塊「後花園」?

「密克羅尼西亞在哪裡?」相信這是不少人看到這個新聞的第一反應。這個位於南太平洋的國家確實不引人注意:作為一個1986年才從美國的托管裡面獨立出來獲得自主外交、政治權利的新興小國,密克羅尼西亞實在是不起眼。由於國家弱小,又長期處在美國太平洋眾多軍事基地的包圍中,加之根據美密兩國簽署的《密美自由聯系條約》,密克羅尼西亞的防務由美負責,不得讓其他國家利用密克羅尼西亞領土和海域從事軍事目的的活動。

《密美自由聯系條約》直到2023年才到期,而且按照條約美國有續約的優勢。所以長期以來密克羅尼西亞都被認為是美國的「不動產」。但為何這次會突然爆出這樣的事呢?原因很簡單,就是新聞中提到的這位夏威夷亞太軍事中心學者湯姆·馬特爾斯基先生,發表了一篇聲明稱之前的《密美自由聯系條約》有漏洞,密克羅尼西亞實際上可以在2018年就提前終止這個條約,若真如此,美國會失去續約的資格。

「衝破第二島鏈」說法何以冒頭?

明年就是2018年,這麼看這件事就變得有趣了。中美之間的各種紛爭一向都是媒體最熱衷的話題。更何況這是第一次有南太平洋的國家和中國有軍事方面聯系的新聞。一時間各種「沖出第一島鏈」、「劍指第二島鏈」、「逆襲關島美軍基地」之類聳人聽聞的標題充斥於各大媒體,一夜之間密克羅尼西亞成為了網絡關注的熱點。但只要仔細想想,整件事充滿了疑點。

第一、第二島鏈示意圖。

首先,對此大肆報道的多是美國部分媒體和台灣的媒體。這也不難理解:美國一向喜歡中國威脅論,沒有了威脅,美軍難以向國會申請每年度龐大的軍費開支,必要時候他們會親自「制造」各種威脅。就在9月18日,美國國會參議院以89票贊成、8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總額約7000億美元的2018財年國防授權案。這一金額超過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相關預算要求,也遠遠高出美國國防支出的法定上限。

同時美國也是借機敲打密克羅尼西亞當局,提醒他們別和中國走得太近,提醒密克羅尼西亞早日和美國簽署新一期的《密美自由聯系條約》。至於台灣,近幾年僅有的幾個台灣「邦交國家」都開始分崩離析倒向中國。目前,在整個南太平洋,和台灣有所謂「邦交」的國家有6個,目前帕勞和所羅門群島和台灣關系已產生裂痕。最明顯的標志就是:此前台灣總統蔡英文一直籌備今年7月份出訪帕勞、鞏固台帕友誼的行動,被帕勞當局暫時無限期擱置了。

其次,南太平洋島國密克羅尼西亞聯邦近年的親美態度也開始改變。美國總統特朗普聲稱將退出巴黎氣候協議,以及全球變暖致其國土面臨島嶼沉沒危機都讓美密關系雪上加霜。但是,中國近年來在南海造島的速度與技術,則讓密克羅尼西亞看見化解沉沒危機的一道曙光。

中國大陸是目前全球海外島礁造島技術實力最強的國家,近年來為維護南海主權,僅花三年的時間就在南海各島礁修築出約12.14平方公里的陸地。而且,由於中國禁止出口造島「神器」「天鯨」號挖泥船,意味著國際社會若需要相關造島技術,只能透過大陸官方才能取得合作。根據近幾年的統計數據,中國正在逐步加強對南太平洋國際及地區的經濟援助。去年的數據顯示對南太平洋援助最多的國家第一是澳大利亞、第二是美國、第三就是中國。

中國的造島「神器」「天鯨」號挖泥船。(圖片來源網絡)

南太平洋:中國根基不穩 美國地位仍固

多年來,美國憑藉強大的海軍實力以及在太平洋地區眾多的軍事基地,一直都視南太平洋為自己的後花園。強如當年美蘇爭霸的年代,巔峰時期全球追著美國艦隊對抗的蘇聯紅色海軍,也一直沒能在南太平洋尋得一個立足之地。由此可見,隨著中國近年國力增長並開始介入南太平洋地區的事務,中國正在向美國的這塊奶酪伸手。

不過筆者認為,短期內美國在南太平洋的地位依然無法撼動。中國雖然開始加大在該地區的投入,但仍屬起步階段。況且,目前南太平洋的地區強國——澳洲和新西蘭仍是美國的鐵杆盟友;這兩個國家也一直對中國進入南太平洋地區抱有很強的敵視態度。因此,所謂「中國馬上要在密克羅尼西亞建立軍事基地」的說法基本不符合現在的實際情況。

有人將此事與中國剛剛在非洲之角吉布提建立的海外軍事基地相提並論,殊不知兩件事間有天壤之別。中國在印度洋經略多年,同時沿印度洋有多處配套設施與港口在接應,例如斯里蘭卡、緬甸、巴基斯坦等國。假如中國現在在密克羅尼西亞設立一個孤懸海外的軍事基地,若真有戰事發生,那基本就是送到對方嘴邊的一塊肉。

最適合中國的基地選址係邊?

現階段中國在該地區還是應該繼續以經濟援助和商業合作為契機,逐步加大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影響力。從南太平洋的地圖來看,若中國真要建立基地,最合適的國家並不是密克羅尼西亞,應該是巴布亞新幾內亞。理由如下:

  • 巴布亞新幾內亞也是南太平洋裡國土面積除澳洲以外幅員最大的,這個國家在南太平洋裡離中國南海最近,從作戰的角度考量,一旦真的出事,到此地接應最快最便捷;
  • 隨著中國逐步開始控制南海,改善了與菲律賓、印尼的關係後,中國和巴布亞新幾內亞之間的通道應該會更加暢順;
  • 在中國對南太平洋地區的援助裡面,占份額最大的就是巴布亞新幾內亞,可以說中國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關係應該也是最穩定的。

從各方面講,這裡都比密克羅尼西亞更合適建立基地。當然,一旦中國真的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建立了基地,下一步在密克羅尼西亞建立基地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南太平洋地區國家分佈圖。(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10-21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