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擂台】僅餘廿日處理「興德事件」 新教局首場考驗?

2017-08-10 14:33:10
編輯部

香港輕新聞編輯部

WeChat 圖片_20170810141941_副本【香港輕新聞】屯門興德學校近日因「影子學生」事件導致其校管理混亂現狀曝光,同時暴露的還有教育局監管存在漏洞。多家媒體熱議此事,有媒體稱事件暴露的教育局監管漏洞比單一學校的問題更嚴重;亦有言論藉往例分析政府當局與涉事學校的下一步行動。

不少媒體認為,雖然興德學校管理層本身具有濫權違規,管理不善等錯誤,但教育局監管不到位是更嚴重的問題。

《明報》社評今日指,興德學校一例體現該校校董素質參差、辦學團體良莠不齊等問題,但教育局在十多年前已提倡以培訓提升校董素質,2009年被教育局收回辦學權的臻美學校事件之後,社會已呼籲關注辦學團體素質;時至今日,相關培訓仍在繼續,但好校董依然難求。文章指,教育局過去對學校過於寬待,對某些違例學校態度不夠強硬,使諸如「興德事件」一再發生;日後應不至於預防「數人頭」充數,還要加強校本原則下對辦學團體的問責。

《東方日報》「正論」則認為,教育亂象頻生,教育部門卻長期被蒙在鼓裡,正是失職。「正論」指,學校製造「影子學生」違反規定,教育局對此一無所知;新任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對未來監管的承諾則證明局方過去的確監管不足。此外,由本次事件可推測:如興德學校般無殺校危機的例子都已開始作假,難保一些真正面臨殺校危機的學校不會有相似舉動,只是因監管漏洞暫未曝光而已。

隨著事件更多細節曝光,教育局亦迅速採取措施。據《明報》「聞風筆動」李先知專欄透露,教育局此前曾嘗試以「軟手法」提醒校方處理,惟校方並不買賬,於是局方決定對此事「不留手」,將施重手高調整頓學校管理。消息又指,教育局以往因尊重校本管理,較少介入消防事務;但由於本次牽連到校長解僱程序不當,政府必須干預。文章又指,教育局考慮到離開學不足一個月,已擬備不同應急方案:會先委任官方校董,若仍未解決問題,最後會直接接管學校;至於校長陳章萍的去留,則屬第二階段處理事務。

《香港01》「01觀點」則言,本次事件情況可與七十年代末的「金禧事件」以及八年前的「臻美事件」比肩,推測教育局極可能遵循接管學校,收回辦學權等方向處理。「01觀點」以「臻美事件」分析,指當年臻美學校原辦學團體自行放棄辦學後,教育局有一個月事件請辦學團體競投辦學權;但這次風波後離開學不足一月,先不論難以找到合適團體接手,單論交接程序也非短時間內可完成。文章據此預計,現有校董會應主動交出辦學權,否則最後必會由教育局接手。

發佈於 多方觀點
By 2017-08-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