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民主牆奚落蔡若蓮校長張仁良責「冇人性」

2017-09-08 08:29:36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有人張貼奚落蔡若蓮喪子的字句。校長張仁良狠批涉事兩青年「唔係人」。 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有人張貼奚落蔡若蓮喪子的字句。校長張仁良狠批涉事兩青年「唔係人」。(網上圖片)

【香港輕新聞】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昨(7日)晨墮樓身亡,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有人張貼奚落蔡若蓮喪子的字句。教大校長張仁良狠批涉事的兩名青年「唔係人」、「冇人性」,會調查他們是否該校學生。

據了解,事件發生在昨日下午約5時15分,兩名男子合力將奚落蔡若蓮喪子的字句,貼在由教大學生會管理的民主牆上。教大傍晚發表聲明,對事件予以最強烈譴責,形容有關冒犯行為令人蒙羞,促張貼者反省,校方正翻查有關閉路電視片段,有需要會作出跟進。

張仁良:不會姑息有關「歹毒」行為

張仁良昨晚出席活動時更表示:「呢啲咁嘅言論係冇人性,完全冇同情心,係超越咗我哋嘅底線同我哋嘅價值觀,我作為校長係唔可以接受呢行為!」他強調,校方會調查兩名涉事青年是否該校學生,「但無論你係咪一個大學生,(有關行為)根本唔係一個人做出嚟!」

張仁良深夜再發表書面聲明,重申有關行為「完全超越了人性道德的底線」,他就事件鄭重向蔡若蓮及其家人致歉,並承諾校方會嚴肅處理事件,絕不會姑息有關「歹毒」行為。

團體促張貼者向公眾及蔡若蓮家人道歉

一批教育界人士在網上聯署行動,直斥有人在教大民主牆貼出有關字句,玷污了民主之名,更不懂仁義為何物,根本不適合為人師表,要求校方盡速徹查事件及作出處分。

家校會及各區家長教師會聯會讉責事件,批評教大民主牆出現一些令人非常憤慨的字眼 ,不但對失去至親的家庭造成更深刻的痛楚,其冷血行為令人不寒而慄,促請張貼者向公眾、蔡若蓮家人致歉,又呼籲校方予以輔導及嚴厲處分,及反思日後民主牆的管理。

001

教育局:行為令校內其他人士蒙羞

教育局嚴厲譴責有關歹毒及惡意冒犯行為。該局稱若是校內個別大學生的行為,實有負社會大眾對他們的期望,亦令校內其他人士蒙羞。該局感謝校方已即時採取行動,維護大學的尊嚴及對逝世者家人的尊重。

教大學生會:校方不要在校園造成白色恐怖

教育大學學生會發聲明指,雖然標語具爭議,但校方能藉機收窄學生言論自由。學生會指,標語並非由學生會幹事貼出,根據學生會會章,有關標語帶有人身攻擊及侮辱性內容已立即移除,正調查和跟進。學生會重申,雖然語句極具爭議,但不代表學校可以藉機會收窄同學的言論自由。

聲明又認為,現階段未能確認涉事者身份,但如有學生因提出於道德層面上,具爭議性言論而被校方追究懲處,相信未來會令學生更懼怕表達個人意見,自我審查,間接於校園造成白色恐怖。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