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曉嵐:早前幾十個自殺年青人的命就不珍貴?

2017-09-08 12:15:21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曾為「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成員、港大學生會前會長孫曉嵐昨晚在facebook發文,稱對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潘匡仁自殺一事,感到耿耿於懷,又批評悼念者偽善,「因死去的是蔡副局長的兒子才發出的問候,彷彿早前幾十個自殺年青人的命就不珍貴的偽善嘴臉,我也看得心煩」。

IMG_20170908_121841_processed

葉建源:涼薄言論對死者不尊重

 

01

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被人貼上奚落字句,教大校長張仁良批評此行為是「無人性」,而多個教育界人士及組織均對事件感到震驚。

yip1_xhx8y_300x0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自己和蔡若蓮雖然政見不同,但對於她喪子深表同情。至於在坊間以至在大學校園,出現對死者和蔡女士的涼薄言論和惡意抨擊,他表示並不同意,認為是對死者不尊重,而且是缺乏同理心和人道關懷,應該盡快停止並收回。

lamcheuck_7HzfO_300x300crop

一眾立法會議員亦有就事件作出回應,林卓廷就Facebook發文,指「無惻隱之心,非人也」。

chp

陳恒鑌就在網上呼籲市民聯署,要求教育大學翻查CCTV,並將相關人士開除出校,「免得他日此類物種成為老師而誤人子弟」。

06

鄭松泰撰文指,開學不足兩個星期,已有老師和幾名學生、年青人輕生死控,令人感到沉痛惋惜。他表示教育局是「切身了解教育制度的兇殘」,又批評「不要說湊熱鬧的人民麻木不仁」。

全文

今天下午民間關注學童自殺的群組傳來訊息說蔡若蓮的兒子自殺死了,群組叫「守護生命」卻經常傳來惡耗。

人大了好像必然會把生老病死看得平常一點,可是對著青年人/同輩難免多點同理心和感概,光是想像那份把二十歲的生命折磨得生不如死的痛苦何其巨大,就沉重得叫人窒息。

二十歲的生命應該有很多未知吧?若好奇是人性,人總會對未來有一絲期待,想著生活也許有變化的一刻吧?可是他沒有,他的生命在今天止住了。

我本來對Facebook 上的評論沒有甚麼反應,也選擇略過大部份的內容(我disable了自己的吸收功能)。吃子的話再聽我會受不住,因死去的是蔡副局長的兒子才發出的問候彷彿早前幾十個自殺年青人的命就不珍貴的偽善嘴臉我也看得心煩,再衍生出的爭吵,甚麼是「應有的反應」芸芸亦恕我無能為力理清。

可是有一點我耿耿於懷,也因而羞愧難過,就是蔡若蓮和我同為防止學生自殺委員會的成員。我本來對她在會中沒甚麼印象,倒是記住了會中說人話、站在青年人一方的委員,但蔡不是其中之一,但想到最後報告的避重就輕、藥石亂投,想到自己最絕望的時候甚至曾想過要帶著委員的身份以死控訴,想到美好的日子離年青人很遠很遠…很難不感到悲憤。

校園和社會中發生各種的荒謬事令青年人日子活在苦難之中,但年青人得不到支持,更得不到體諒和理解。君不見政權、社會對年青人的打壓步步逼緊,卻隔岸觀火不予援手,更甚的是成為施暴者,大數年青人抗逆力低,動輒鬧人廢青暴徒、搞亂香港,要人搬走甚麼的,不用分那麼細,都是共業無誤。

又,今日有大學校長說要政治離開校園,讓學生安靜學習,可是年青人活在社會就是政治,接受教育也是政治,成年人、當權者沒有好好建立一個讓年青人安全、自由的環境成長學習(還想送學生到牢房中),反指責年青人的不是,到底是何等不負責任的人才能說的荒謬話? 但現實就是,社會上掌權的全都是這樣的人。

教大民主牆奚落蔡若蓮校長張仁良責「冇人性」

教大民主牆奚落蔡若蓮校長張仁良責「冇人性」

【香港輕新聞】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長子昨(7日)晨墮樓身亡,香港教育大學民主牆,有人張貼奚落蔡若蓮喪子的字句。教大校長...

防止自殺求助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 2389 2222

生命熱線: 2382 0000

明愛向晴軒: 18288

社會福利署: 2343 2255

撒瑪利亞會熱線(多種語言): 2896 0000

東華三院芷若園: 18281

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 2466 7350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7-09-08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