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當下遼寧號的戰鬥力有幾何?

2017-07-13 17:42:32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戰鬥機夥伴加油(圖片來源網絡) 戰鬥機夥伴加油(圖片來源網絡)

參加香港回歸祖國暨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慶祝活動的「遼寧號」航母編隊已於11日上午離開香港,訪港期間也開放給部分市民上艦參觀。然而大部分未能親自參觀的市民心中可能都有疑問:這艘中國第一航母現在能打得了仗嗎?

航母最主要的作戰能力在於艦載機——它是整支海軍艦隊的主要打擊力量。航母能不能形成有效的戰鬥力主要就看艦載機;而其中最重要的當屬固定翼艦載機。「遼寧號」上最主要配置是大名鼎鼎的國產J-15飛鯊戰鬥機:該型飛機2001年由中國沈陽飛機制造廠立項研發,2012年開始進行上艦飛行測試,並於同年11月完成了首次的著艦試驗,正式成為「遼寧號」上的標准配置。到如今,和「遼寧號」「拍住上」的J-15已經過多次出海訓練,也具備了基本的戰鬥能力。但是說到航母形成戰鬥力,筆者認為現階段來說,「遼寧號」還遠遠未夠。那麼差的究竟在哪裏呢?

艦載機的數量遠遠未夠

根據 「遼寧號」多次出海訓練流出的照片看,目前J-15飛機的最大編號是122(也有細心的網友在某次央視新聞聯播裏,發現過疑似126編號的J-15)。我們姑且按126來計算:編號100到126,就等於有27架J-15。而「遼寧號」的艦載機搭載數量,肯定也不會低於前蘇聯的同類型航母「庫茲涅佐夫號」的24架;加上去年曾因事故墜毀的一架,當前J-15的數量最多不會超過26架。可以推斷,現在的J-15的數量剛剛夠編成一個航母戰鬥機群。

但是,考慮到J-15目前還要負責新的飛行員培訓,以及日常的維護輪休等工作;因此目前來看,現有的J-15還不足以滿足「遼寧號」戰鬥的需要,遑論像美軍那樣采取兩個班次的飛機輪換一艘航母的做法。或許有人好奇:本次訪港的「遼寧號」為什麼只搭載了8架J-15?這並不是為了好意頭,只是8架恰好是一個中隊的規模,三個中隊即為一個聯隊。這也說明,目前中國海軍的J-15的數量,僅僅夠一個戰鬥聯隊,數量上遠遠未達到真正意義上的戰鬥標准。

央視新聞節目中曾流出疑似編號『126』的J-15【紅圈位置】。(圖片來源:央視新聞節目截圖) 央視新聞節目中曾出現疑似J-15編號的『126』【圖示紅圈位置】。(圖片來源:央視新聞節目截圖)

艦載機的種類不夠完整

現代戰爭搶奪制空權時,需要各種飛機通力配合:例如負責延長戰鬥機作戰時間的加油機、負責壓制敵方電子信號的電子戰飛機,還有偵察敵機引導本方飛機的預警機等。目前為止,已知的J-15飛機都是基本戰鬥型(即是停在訪港「遼寧號」甲板上、搭載各種導彈的型號),其他機種仍未在「遼寧號」公開的信息中得見。因此,「遼寧號」並不具備獨立編隊,也沒有在遠海完成一次現代化戰爭的條件。

所幸,以目前的機種應對一些近距離、小規模的沖突還是沒有問題的:比如保衛南海的國家利益等,近距離情況下,可以得到中國軍隊岸上飛機的有力支持。此外,最新消息與照片中出現了一個新的J-15的型號——可以明顯的看到這一架J-15在機腹位置出現了一個大油箱,而這明顯是給J-15進行夥伴加油的裝置。這意味著J-15的加油機現世,准備上艦了。

當今的大國,除使用專門的加油機以外,還會利用戰鬥機給戰鬥機入油。此舉好處在於無需額外研制新的加油機,只需要掛載一個設備,所有的戰鬥機都可以成為加油機;同時,兩架同樣的飛機在加油配合上也更易於操作。

J-15加油機。(圖片來源網絡) J-15加油機。(圖片來源微博@畫龍元芳)

艦載機飛行員還不夠

上文提到,「遼寧號」的艦載機不應少於24架。換言之,至少也要有24個以上的艦載機飛行員。的確,24個戰鬥機飛行員在軍隊中並不難找,但要知道,飛行員不等於艦載機飛行員。艦載機飛行員與普通戰鬥機飛行員的訓練完全不是一回事。打個比方,艦載機飛行員就是飛行員中百裏挑一的「特種兵」,是軍隊裏百裏挑一的戰鬥尖子。

美國海軍有句俗語:「空軍飛行員們能做的事,我們艦載機的小伙子們都能做;我們艦載機小伙子能做的事,他們空軍飛行員可做不來!」箇中道理在於:航母上的起降與地面的起降就完全不同,可以說是截然相反。舉個簡單的例子:普通飛機的降落,是慢慢減速然後安全著陸;在航母上就完全相反:飛機降落反而要加速,靠的是一個叫「尾鉤」的部件勾住甲板上的纜索,一旦勾不住馬上重新起飛,所以艦載機根本無法減速降落。

從美軍的資料來看,美國的艦載機飛行員單要完成這個起降科目,所需時間已不能少於半年,由此可見艦載機飛行員訓練的艱難。據悉,中國艦載機飛行員的訓練,是在海空軍挑選了大約50名飛行尖子,在03年以後開始培訓。隨後,在12年J-15完成首次著艦和複飛以後,訓練開始進入常態化。目前,有上艦資格的飛行員最多不超過30人,這些人中有的還成為了海軍艦載機飛行員的教官,負責在海軍飛行學院裏培訓以後的艦載機飛行員。

所以,按照現在公開的各方面資料,筆者認為目前的「遼寧號」應該還不具備真正意義上的戰鬥能力。但鑑於海軍尤其是航母方面,中國起步晚,需要交的學費也很多,所以也算正常。正如羅馬城不是一天建成,強大的海軍也不會在一夜間出現。百年海軍路漫漫,但是毫無疑問,「遼寧號」已經成為了中國海軍航母最好的一個培訓基地和學校,中國的大海軍之幕已經在「遼寧號」航母上拉開了。

J-15在地面試飛。(圖片來源網絡) J-15在地面試飛情景。(圖片來源網絡)

J-15著艦時亮出『尾鉤』。(圖片來源網絡) J-15著艦時亮出『尾鉤』。(圖片來源網絡)

J-15著艦。(圖片來源網絡) J-15著艦。(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7-07-1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