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美海軍司令自殺與軍費審查有何關係?

2018-12-16 11:23:28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網絡圖片)

 

 

美國海軍12月2日宣布,負責指揮中東地區行動的第五艦隊兼中央海軍司令斯科特·斯蒂爾尼(Scott Stearney),於12月1日在巴林住所內被發現死亡。美國國防部隨後聲稱,根據調查結果斯蒂爾尼死於自殺。

二戰時,第三艦隊及第五艦隊事實上是同一支艦隊,只是有兩位艦隊司令(哈爾西海軍上將及斯普魯恩斯海軍上將)及兩個司令部,大家以約半年的時間輪流「交更」,當哈爾西及其司令部領軍之時,就叫第三艦隊,同時間斯普魯恩斯及其司令部就作為後方參謀部,籌劃下階段作戰;半年後兩個司令部對調,艦隊代號變成第五艦隊。圖為1944年12月在烏里西環礁/前進基地整補中的第五艦隊。(網絡圖片)

 

美國第五艦隊(United States Fifth Fleet),是美國海軍六大艦隊之一。是美國駐中東最強大的海上力量,轄區範圍從波斯灣、紅海、阿拉伯海,到東非肯尼亞的印度洋海域一帶,司令部設置在巴林。第五艦隊最早是1944年4月26日成立的,二戰結束之後第五艦隊隨之解散。1991年第一次海灣戰爭時,在波斯灣區域的美國海軍受命於中東部隊司令部(COMMIDEASTFOR),美海軍第七艦隊受命臨時負責第一次海灣戰爭期間的軍事行動。

然而,在美軍中央司令部看來,當時美海軍的第七艦隊(註1)和第六艦隊(註2)的部隊距離海灣地區太遠了,不足以應對美軍在海灣戰爭中的大規模且長期的軍事行動。因此1995年7月,美國海軍第五艦隊重新成立,取代了中東司令部,直接行動於波斯灣、紅海、阿拉伯海區域,其總部設在巴林首都麥納麥。第五艦隊軍事力量的巔峰時期是在2003年:有五艘美國海軍航空母艦,六艘海軍兩棲攻擊艦以及其裝備的空對地作戰單位,還有護航和供給船,以及超過30艘皇家海軍艦船受其指揮。2003年4月,由於巴格達已被攻陷,龐大的作戰部隊也迅速的消減。除非未來在該海域緊張局勢再次發生,第五艦隊仍將保持近些年來較低水平的裝備力量。

現時第四航母戰鬥群(CCSG-4)是作為一個組織訓練及審批艦隊群戰備資格的單位,總部設於諾福克海軍基地。雖說是個訓練單位,但配屬了第26驅逐艦戰隊。照片為該航母戰鬥群的隊徽。(維基照片)

 

 

作為美國海軍的六大艦隊之一的最高軍事長官,斯蒂爾尼中將於1982年畢業於美國聖母大學,參軍之後一路晉升為軍官,期間還曾駕駛過F/A-18戰鬥機。他在今年五月出任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司令之前,還曾經指揮過第四航母戰鬥群,並且也曾經在美軍的中央司令部擔任過行動主管。

斯科特·斯蒂爾尼中將官方照。他也曾是TOPGUN的導師,左圖為TOPGUN所配屬,用以作為假想敵俄系戰鬥機的F/A-18C。(網絡圖片)

中將之死有何疑點?

但是此次美國第五艦隊司令的身亡卻隱隱透露出一絲絲的不尋常,根據目前媒體所采集到的信息來看,斯蒂爾尼中將之死疑點重重。首先死者的鄰居曾提過在事發時曾經聽到了數聲槍響,而且事後被勒令閉嘴,這對於任何一起案件而言都是是極不尋常的。網上對斯蒂爾尼「自殺」事件有不少猜測和推論,大多是認為和伊朗有很大關係。

據某些傳媒所悉,美軍此前和以色列曾多次策劃了專門針對伊朗境內重要核設施以及軍事目標的空襲計劃,但當這些計劃被送到斯蒂爾尼中將的桌子上時,最終無一例外都被各種理由駁回。這曾令人困惑,因為從雙方的實力對比上看,即便伊朗的防空力量真的比過去有所加強,但在美軍的戰鬥機面前仍然不占據優勢。

伊朗的軍事現狀也很尷尬。由於制裁及投入資金不足,他們雖然有全中東最獨立自主的國防工業,但產品依然停留在60-70年代水平。圖為號種最新的全國產閃電2型戰鬥機,但這事實上只是換了雙垂尾的國產F-5F型戰鬥機。(網絡圖片)

 

第五艦隊針對伊朗的空襲遲遲不見動靜,也讓外界紛紛懷疑這位掌管著第五艦隊的美軍高級將領的政治背景和動機,尤其引起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以色列的強烈不滿。因為第五艦隊數次否決了對伊朗的軍事行動,以色列就曾公開對斯蒂爾尼的決斷進行批評。消息指曾有目擊者稱,案發前三日在斯蒂爾尼的住所附近曾發現身份不明人員,疑似來自摩薩德的情報人員。但是這以色列情報部門摩薩德則第一時間斷然否認了此消息,宣稱美國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而自己絕對不會對盟友出手。

 

筆者亦不認可斯蒂爾尼的死和以色列有關係。第五艦隊作為美軍部署在中東地區最為強大的軍事力量,鑑於中東是全球最大的石油產區,對於美國的戰略價值不言而喻,所以第五艦隊的目的就是為了保護美國及其盟友們在中東地區的利益,以確保美國的全球戰略能夠順利實施,美軍對於第五艦隊高層人員的選擇因此向來十分重視。

假如斯蒂爾尼真的對於猶太人和以色列抱有不好的態度,那麼他早就應該被拿下,根本不可能坐上這個位子。若說以色列人不滿斯蒂爾尼不批准對伊朗的打擊計劃而對其痛下殺手,未免太過無稽。憑猶太人對美國的影響力,以色列想換一個對伊朗強硬的艦隊司令似乎也不是難事,難道真要為這種小事殺害自己盟友的司令官?

布爾達上將官方照,由最上數下去第三排左起第一及第二個有「V」字樣的勳章,就是被指戴錯的勳章 (Navy and Marine Corps Commendation Medal 及 Navy and Marine Corps Achievement Medal),V字代表有在過去作戰中有英勇事蹟。照海軍部的說法,他沒有領過類似的嘉獎。(網絡圖片)

 

斯蒂爾尼與「布爾達將軍」之死異同

不過,筆者也不太認為斯蒂爾尼之死一事沒半點貓膩。堂堂美國艦隊司令毫無徵兆,不明不白的「自殺」,這是很反常的。有人說斯蒂爾尼是因為患有憂鬱症而自殺的,如果斯蒂爾尼是個普通士兵或者中層軍官也罷,要知道美軍對於高級將領的心理健康一直都有一套相當成熟的機制定期監控,如果斯蒂爾尼因為心理問題而尋短見,這是難以解釋的。

至於高級將領由於心理原因自殺,筆者就想起了另一件類似事件——著名的「布爾達將軍」一事。

1996年5月16日,時任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的傑里米·邁克爾·布爾達(Jeremy Boorda)海軍上將在家中自殺。人們在他身邊發現一支點三八左輪手槍和兩封信:一封寫給水兵,一封寫給家人,講自己為何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自殺的起因被認為與布爾達將軍被記者揭穿不正當佩戴勳章有關,布爾達將軍為了自己以及海軍的榮譽,最後選擇了自殺。

當時美國官方說法和大多數媒體均按照布爾達的遺言所述,「不願再讓海軍因他不當佩戴勳章蒙恥」。然而,自殺現場的疑點、某些巧合和未經證實的說法卻令事件始終疑雲籠罩。

首先,據海軍內部人士披露,布爾達當時胸部有兩處槍傷,而將軍自殺的槍根據官方說法是一支點三八左輪手槍,職業軍人也未必能做到這樣。

其次,當時有說法指布爾達的死與一起美國海軍弊案有關。他在擔任美國歐洲海軍司令和西南歐洲聯合司令時,曾因拿波里基地建築質量過差而讓部下搬出去住。他自殺之前,美軍拿波里基地的腐敗問題正在被調查,在他死前一天得知,拿波里基地有21名水兵因為走私海洛因和可卡因被捕。

所以一直都有很多人願意相信布爾達上將像肯尼迪總統一樣死於「科莫拉」(Camorra)式的暗殺。而巧合的是,這次斯蒂爾尼將軍之死,也出現了和布爾達將軍自殺那次類似的狀況。

科莫拉其實是指恴大利另一類型的黑手黨,發源地是那不勒斯。他們沒有西西里黑手黨那種由上而下的嚴謹組織。科莫拉式謀殺其實類似黑社會的「家法」,組織內有人犯下大錯、危及組織的生存時,就要被處決以「滅口」。(網絡圖片)

美國軍費審計「促成」自殺?

作為這個世界上軍費開支最龐大的國家,美國的軍費一直都是沒有審計的,即是說只要國會批准,美國軍費想怎麼花就怎麼花,從來就沒有報賬審計的。不過,最近美國也開始對美軍的軍費支出開始審計,今年以來大約1200名審計人員對涉及2.7萬億美元的國防部武器系統、軍事人員和財產等方面的開支賬目進行了核對。至於結果,美國國防部副部長沙納漢(Patrick M.Shanahan)表示,美國國防部沒有通過首次財務綜合審計。

其中一個「涉事」的咖啡壺,不過這是空軍的爛帳。至於那些錢是否落入黑預算中,就不得而知了。(網絡圖片)

 

換言之,美國國防部財務審計不過關,至於美軍的軍費審計哪裡不過關?美國防部則表示無可奉告。一些新聞披露,美軍軍費開支裏有一千多美元一個的咖啡杯、一百美元一卷的廁紙等不合理支出。自2001年美軍開始在阿富汗、2003年在伊拉克大打出手以來,十幾年間美軍在中東地區花費的軍費數以千億計,而這些軍費至今都沒有被正式審查過。

之前就有不少新聞報道指美軍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行動中有不少支出極不合理,包括花錢收買當地的地方軍閥、資助阿富汗的毒販以及賄賂反政府武裝等,用以換取地區的和平。其中最轟動的就是最近美國中央司令部爆出有超過四萬四千名駐外美軍被列為「未知」人員,涉及近千億美元的軍費開支不翼而飛。這等於是說,美軍有四萬多名駐外官兵突然「消失」了,美國國防部稱不披露這些數據的原因是要保護美軍,不讓敵人獲得戰略優勢;但從另一角度上講,美軍可能虛報了這麼多海外人員,從國會「騙取」了四萬餘名駐外官兵的軍餉。有「小道消息」甚至稱這「四萬四千名美軍」其實變成了對敘利亞反政府軍(甚至IS)的資助,具諷刺意味的是打擊ISIS武裝是美國一直對外宣稱的行動,難道美軍一直在和自己作戰?

過去軍方所涉的鉅大而莫名其妙的花費,部分也和「黑計劃」及「黑預算」有關,意思是指這些鉅大而零散的花費事實上是用作另一些機密計劃 / 機密裝備的預算,好繞過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對裝備開發預算進行審計的麻煩。基本上,處於機密狀態的都可以叫黑計劃,由高度機密的飛行器、軍事衛星到超前緣科學研究均有,當中較接近「神話」範圍的有極光偵察機,較為人所知的是未解密時的SR-71,以及現在仍屬機密的KH-11/12系列偵照衛星。直到今天,我們可是連KH-11的正確外形都是......不知道的。(網絡圖片)

 

而且,以上這一切都是發生在美軍中央司令部的轄區。斯蒂爾尼在執掌控制中東的美國第五艦隊司令職位之前,已經擔任多個高級指揮職位,其中包括主管中東的美國中央司令部的行動主管職務,可以說美軍在中東軍事行動他都瞭如指掌。箇中不明不白的軍費支出,斯蒂爾尼怎會不知情?

筆者認為,此次斯蒂爾尼「自殺」真相的調查想要水落石出,恐怕沒那麼容易。這位在注重出身和等級的海軍中摸爬滾打,嘗遍酸甜苦辣服役幾十年的第五艦隊司令的死亡,或許真的和他以前的那位同僚布爾達將軍一樣,有太多「不能說的秘密」。

 

 

註1:第七艦隊是以日本為基地,主要負責西太平洋及印度洋區域

註2:第六艦隊轄區範圍是環繞歐洲和非洲的北冰洋、大西洋、印度洋一帶,司令部設置在意大利拿波里。

 

250萬買391個咖啡杯 美國空軍遭批魯莽消費

250萬買391個咖啡杯 美國空軍遭批魯莽消費

【香港輕新聞】美國空軍自2016年以來,花費約32萬美元(約250萬港幣),購買391個在軍機上加熱液體的咖啡杯。美國空...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12-16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