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萬買391個咖啡杯 美國空軍遭批魯莽消費

2018-10-25 18:00:16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美國空軍自2016年以來,花費約32萬美元(約250萬港幣),購買391個在軍機上加熱液體的咖啡杯。美國空軍部長威爾森(Heather Wilson)解釋,咖啡杯價格高昂是因為要適配飛機系統,很難找到替代品,但她承認此舉相當「不負責任」。

據美國《空軍時報》22日報道,美國空軍為購買這款能夠在飛行中加熱液體的咖啡杯,自2016年來花費逾約32萬美元,一共購買了391個杯子。美國參議員格拉斯利(Chuck Grassley)月初致信美國空軍部長威爾森(Heather Wilson),質問咖啡杯為何如此昂貴,「這種魯莽的消費行為,令我對空軍減少浪費失去信心」。

杯子把手很易斷掉

格拉斯利過去亦質問過威爾森,指加州特拉維斯空軍基地(Travis Air Force Base)的一個中隊過去3年就花了5萬6千美元買一款金屬杯,而且軍人「頻繁地」把杯子摔破。當時,美國空軍一位發言人接受《FOX NEWS》訪問時指出,「當杯子摔在地上後,把手就會很容易斷掉,而且不能更換零件,因此導致持續花費數千元來替換」。

前海軍陸戰隊軍官、華盛頓智庫「政府監督項目」研究員格萊澤(Dan Grazier)表示,如果這個杯子只是用來加熱咖啡或茶水,它的目的是通過提供咖啡來幫助軍人提高警覺性,「使用幾罐紅牛(Red Bull)可以獲得完全相同的效果,而且價格便宜得多」。

很難找到替代品 

面對外界的質疑,威爾森在日前於信中解釋,因為只有這種杯子才能夠適配運輸機與加油機的系統。她表示,美國現役的大飛機機隊主要就是KC-10、C-5與C-17,這些飛機均已服役數十年,機上系統老化,很多零件不再生產,因此很難找到能匹配的替代品。

其次,美國空軍已向這間公司採購已有34年,但由於該公司不再單獨生產把手,故每次軍人摔壞一個杯子都要全新。加上,銅和鍍鉻的價格自2016年以來已上漲了180%;該公司的產量也在下降,令每個杯子的單價從2016年的693美元漲到今年的1280美元。

威爾森在日前於信中解釋,很難找到能匹配的替代品。

 

用3D列印能解決這問題

不過,威爾森承認,新成立的空軍辦公室「Air Force Rapid Sustainment Office」在7月已成功透過3D列印製造出咖啡杯手把,成本只需50美分。威爾森表示,擁有這種技術後,花大錢購買新杯子是不負責任的,但由於這種咖啡杯是定制的,「如果要更換,必須得到航空部門的認可」,她承諾「會進一步調查有關情況」。

而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發言人卡恩斯(Chris Karns)周二(23日)受訪時表示,空軍有關單位已經接到通知,在得到進一步指令之前「暫停採購這種杯子」。

發佈於 軍事
By 2018-10-25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