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博評】呂琪:《紅海行動》中的臨沂艦、蛟龍突擊隊及黃餅

2018-03-03 10:00:56
呂琪

香港輕新聞特邀軍事評論員

片中『臨沂艦』攔截來襲的107火箭炮的一幕。(圖片來源網絡)

 

今年春節,內地一部名為《紅海行動》的電影,得到了海軍的大力支持下,形成轟動效應。今年3月1日在香港上映,筆者去影院看完之後,認為這部電影確有值得一看之處。

與現實情況存在出入

整部片子以2015年中國海軍「也門撤僑」事件為主改編,再加一些中國海軍在索馬里護航時期的一些戰鬥故事。既然是改編,應該預料有些細節會同真實情況有出入。

例如:事件發生地沒有直接說明是也門,而是虛構了一個叫「伊維亞」的國家。以及當時參與撤僑的是海軍第十九批護航編隊547「臨沂艦」和550「濰坊艦」,當時「臨沂艦」在也門亞丁灣(Gulf of Aden)負責撤僑,「濰坊艦」則在也門的荷台達港(Al Hudaydah)撤僑,片中只講了「臨沂艦」的撤僑,沒有提到「濰坊艦」。

片中杜撰的一個名為『伊維亞』的中東國家。(圖片來源網絡)

另外,片中開頭出現「海軍特戰隊員解救被海盜劫持的船員」事件,應該是以2017年4月份中國海軍第二十五批護航編隊上的「蛟龍」特戰大隊解救被海盜劫持的圖瓦盧(Tuvalu)籍貨船事件為主改編的。片中對於負責解救被恐怖分子劫持的特戰隊員直接使用真實的部隊名稱「蛟龍突擊隊」,而且對於事件中蛟龍突擊隊的描寫也是真實可靠的。像片中去解救從領事館撤出的領事和僑民的時候,出動了8個蛟龍突擊隊員這點,就很真實。

據筆者所知,平時「蛟龍突擊隊」的行動確是以8人為一個戰鬥小組的。在2017年解救圖瓦盧籍貨船時,就是出動了兩個戰鬥小組共16人——8人一組,每兩個人為一個火力小組,分為突擊組、火力組和狙擊組。也是國際上很多特戰部隊所慣常采用的戰鬥編組(例如英國的SAS部隊等)。

片中趣景:恐怖分子用中國砲彈打中國艦

此外,整部電影在改編的同時也很注重各種戰鬥細節,這一點非常不錯,這點在林超賢導演的上一部電影《湄公河行動》裏已有體現。過去很多國產戰爭電影在拍攝的時候很不注意的戰鬥隊列,一到戰鬥時往往都是一窩蜂拿著槍就沖鋒,或者敵我雙方一見面就上演肉搏戰,生生把現代的戰爭片拍成了武打片。

另外,筆者認為片中有一幕「臨沂艦」使用近防炮攔截恐怖分子砲彈攻擊的情節十分有趣。首先,恐怖分子朝「臨沂艦」發射的竟是著名的中國軍工拳頭產品「107毫米火箭炮」!可惜這個鏡頭在國內上映時被剪輯掉了,只看到攔截火箭炮的一幕,沒有看到具體的型號。

其次,根據公開資料,「臨沂艦」上裝備的應該是730近防炮(筆者注:就是7管的30毫米近防炮,最高射速4200發/分鐘)但是片中攔截時展示的CG場景,不知是否搞錯,放出來的似乎是最新的1130近防炮(筆者注:11管的30毫米近防炮,最高射速11000發/分鐘)。當然,最新服役的054A型護衛艦裝的都是1130近防炮。

730近防炮。(圖片來源網絡)

1130近防炮。(圖片來源網絡)

影片中出現的1130近防炮。(圖片來源網絡)

關於這部電影的諸多細節筆者就不作過度的劇透了,下面我想就電影裏的一些情節談談看法。

情報、支援和保障

導演在動作、爆炸以及很多戰術動作上面下了很多功夫,可惜對於需要深入敵後的特種部隊最需要的東西——情報、支援和保障卻沒有表現出來。從一開始當中國政府宣布撤僑行動開始以後,整部片子對於當地的很多具體情況描述比較模糊。除了一直在說當地局勢混亂以外,沒有具體說明當地各種軍事情報。尤其是當地出現了明顯的有針對性的的反華勢力,但在影片裡中國軍方似乎對這個情報毫無知覺。

在撤離車隊明顯被人攻擊、甚至對方都已把火箭筒架到視線攻擊範圍內了,還是沒有相關情報,這點有些難以說通。在蛟龍特戰小隊深入敵後以後,對臨敵情況也是一無所知;戰鬥開始後,對於特戰小隊的接應和支援保障也是近乎於零,彷彿把特戰小隊當成了八個「蘭保」(筆者註:美國動作片《第一滴血》主角)來使用。

在整個作戰行動中,中方軍隊也一直處於被動狀態,包括「臨沂艦」在敵方很明顯地把火箭炮都架好的情況下,仍停在碼頭上,讓自己成為對方火箭炮的一個活靶子。雖然最後靠1130近防炮成功攔截威脅,但是這個風險是巨大的。片中對於情報支援和保障方面的使用,完全違背了作戰的常識。

片中『臨沂艦』遭受107火箭炮突襲的一幕。(圖片來源網絡)

整車奇怪的炮彈

影片中蛟龍突擊隊在向恐怖分子基地進發准備解救人質時,途中曾被恐怖分子突襲;其中一輛負責運輸軍火的車輛被恐怖分子的炮彈擊中,結果激發了車中的好多枚「類似炮彈的爆炸物」。

請原諒筆者使用「類似炮彈的爆炸物」這一不確定的名詞,因為筆者是真的看不出來影片中的這幾枚東西是什麼?看口徑明顯不是152、155或者203毫米口徑的榴彈炮彈,看形狀也不像是前蘇聯的2S4「鬱金香」240毫米的迫擊炮炮彈,更不像是各種航空炸彈。這一批奇怪的爆炸物出現讓筆者有點一頭霧水。說實話我覺得這些炮彈更像以前戰列艦時代的那些305、381毫米口徑的艦炮,不過中東地區會有這種炮嗎?

「黃餅」引發的行動

影片最後的高潮是蛟龍突擊隊搶回被恐怖分子占有的核材料:「黃餅」——重鈾酸銨(Ammonium diuranate,分子式為「(NH)4U207」)。它是核工業中一種重要原料,其中鈾含量一般為40%~70%。由於「黃餅」的狀態較為穩定,通過密封等措施不會對人造成危害,因此通常使用「黃餅」對鈾化合物進行儲存、運輸、交易,但人體如果直接接觸「黃餅」,內臟器官會受損。

目前,幾乎所有開采鈾礦的國家都生產「黃餅」。但「黃餅」並不能直接用於核反應堆,而一般用於提煉濃縮鈾。片中提到的髒彈(dirty bomb)——又稱放射性炸彈,是一種大範圍傳播放射性物質的武器。它引爆傳統的爆炸物如黃色炸藥等,通過巨大的爆炸力,將內含的放射性物質,主要是放射性顆粒,拋射散布到空氣中,造成相當於核放射性的塵埃污染,形成災難性生態破壞。

這個劇情設定看來沒問題,但是實際效果未必好。首先「黃餅」的鈾含量其實並不高,用來制作髒彈威力稍顯不足。其次,如果使用「黃餅」制造髒彈,需要大批量的「黃餅」。而大批量的采購和儲存「黃餅」必然會引起世界各國情報部門的警覺。實際上,使用別的放射物制造髒彈從材料上來說更容易。比如鈷-60、銫-137這兩種放射性物質,在現在社會很多方面都被使用到了,醫院在進行化療的時候就需要用到這兩種元素。劇情設計了「黃餅」這個情節,可能主要是因為以鈾元素制造原子彈和髒彈這已經是廣為人知的事情。所以編劇選擇了「黃餅」,勉強說得過去。

《紅海行動》總體水平甚高,堪稱近年來中國軍事類題材電影的代表作了。其實早在2016年,中國國防部就下發正式文件確認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作戰局成立了海外行動處,專職負責海外軍事行動。加上去年中國在非洲吉布提建立了首個海外軍事基地,日後類似的海外行動肯定不會少。

(筆者註:107火箭炮,是中國在上個世紀六十年生產的一款火箭炮。因為威力大,操作簡便而深受很多國家的軍事力量喜愛。和著名的AK47、RPG火箭筒一起並稱為「世界三大遊擊隊利器」。該款火箭炮甚至只需一根電線,幾個電池放在地上,就可以直接發射。)

(圖片來源網絡)

中國軍工拳頭產品『107火箭炮』。(圖片來源網絡)

107火箭炮實體。(圖片來源網絡)

『107火箭炮』操作可以十分簡單,架在平地也能發射(圖片來源網絡)

發佈於 軍事博評
By 2018-03-03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