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盤點】網民號召抵制TVB 廣告商有咩反應?

2019-07-10 18:03: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反修例風波持續發酵,民間發起多項抵制運動,有網民把矛頭指向TVB。日前,網上流傳寶礦力香港已抽起所有在TVB的廣告,獲大批市民「掃貨」支持,令部分商店出現缺貨。連日來,不少廣告商亦被問及類似問題,當中Pizza Hut、李健駕駛學校等亦有作出回應。

網民呼籲「支持」TVB公開活動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風波持續發酵,大批網民發起抵制紅色媒體的活動,有人不滿無綫新聞偏頗,要求無線電視助理總經理(新聞及資訊)袁志偉下台。為了引起社會關注,有網民呼籲市民出席各式各樣的TVB公開活動。

據指,近日TVB多個商場活動受影響,包括在觀塘APM的活動因「節目調動」為由取消;而V city則宣布,「因應場地限制及顧及公眾安全」,決定取消活動。

寶礦力回覆查詢指已抽TVB廣告

除了出席活動,有網民在網上列出有份在TVB刊登廣告的公司,要求他們撤回廣告,否則將呼籲罷買產品,有人形容此舉是參考前特首梁振英狙擊《蘋果日報》廣告商的做法。

日前,網上流傳寶礦力香港以英文回覆市民查詢時,表示鑑於目前社會情況,上周已決定抽起公司所有在無線的廣告,料過程需時約2周,同時指公司同時就無線進行全面的評估,並已主動向無線要求其儘早回應社會關注。

事後,除了大批網民於社交平台上載購買寶礦力的照片,以示支持,有商店更出現缺貨。不過,寶礦力於10日晚上發出聲明,未有正面提及抽走廣告一事,僅指為昨日在FB的回應所造成的不便致歉。而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亦作出評論,稱「寶礦力黑白不分,我呼籲全國消費者,全面抵制寶礦力」。

TVB:少數廣告客戶希望押後其宣傳計劃

而TVB發言人回應指,因最近經濟情況及政治事件,少數個別廣告客戶希望押後其宣傳計劃,公司會視乎個別情況作出處理,對業務並無重大影響。發言人又重申,無線電視的新聞採訪一直秉持中立、專業及客觀的原則,並確保報道準確及持平。

環時引TVB指寶礦力討好示威者等同向暴力低頭

事件引來大批中國網民不滿及揚言抵制,官媒《環球時報》引述寶礦力總公司大塚製藥日本本部的公關表示,總部已了解事件,撤回TVB廣告的決定是香港大塚製藥公司經過討論,出於商業原因考慮做出,並不摻雜政治因素。

報道又引述TVB發言人回應,對寶礦力撤廣告表示遺憾,又指無綫新聞客觀報道暴力衝擊立法會事件,收視率很高、影響力很大,而寶礦力討好示威者的做法等同向暴力低頭,「法治是香港的基石,寶礦力水特是正當做生意,合法營商不應受到干預,不應也不能對暴力低頭」。

其他廣告商回應(截至7月11日):

Pizza Hut

網民以電郵聯絡Pizza Hut的客戶服務部,相關人員其後回應指跟市場部商討後,表示包括在TVB的電視廣告已結束,但未提及停止廣告與顧客意見有關。

李健駕駛學校

公司於FB專頁留言指,與TVB合作關係將於短期內結束,而公司將定期審視宣傳渠道。

護膚品牌Clarins

公司相關人員的回覆網民查詢時表示,於TVB播放的廣告已經於6月底完結,而意見將會向市場部反映。

信諾環球保險

信諾環球保險於其FB專頁留言指,公司在TVB播放之的廣告將於一星期後結束,將定期審視市場策略,推廣其品牌理念。

香港「活色生香」安全套

公司在FB專頁留言指,鑑於TVB近年作風受到社會質疑,決定旗下產品於日後抉擇宣傳平台時,將不會考慮選用TVB。

御藥堂

御藥堂於FB回應指,鑑於近日公眾關注,公司正認真審視現行的廣告策略,不會再側重單一的廣告平台,並正積極考慮其他宣傳渠道繼續推廣健康生活資訊。

Tempo

Tempo紙巾在Facebook專頁表示,指於TVB上的廣告已經完結,正重新檢視宣傳策略。

Trip.com

旅遊網站Trip.com 相關人員於FB回應指,公司已經暫停了電視廣告,將來選擇投放的媒體時亦會多加考慮。

發佈於 輕盤點
By 2019-07-1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