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薯片部分政綱被指為曾鈺成手筆?

2017-02-20 13:06:28
張心怡

香港輕新聞編輯

 

0220 風吹

【香港輕新聞】特首選戰初期,政圈廣泛流傳曾俊華與曾鈺成拍住上參選,而時至選戰拉開帷幕,「雙曾配」轉趨沉寂。今日有傳媒引述民記中人,指薯片關於23條立法及重啟政改的政綱,出自曾鈺成手筆。另一邊廂,李嘉誠昨日首次就支持邊位參選人表態,亦引起傳媒關注。今日「風吹草動」集合近日選戰秘聞。

《香港01》今日引述民建聯中人,透露曾俊華部分政綱內容原來出自曾鈺成建議,包括提出以「先易後難」方式為23條立法、重啟政改的方案等,惟曾鈺成本人未回覆查詢。《01》又指,此前有傳媒質疑薯片的政綱太過樂觀,曾鈺成就率先表態支持,認為可行。

另一方面,一直未表態支持哪位參選人的誠哥,透露上屆選舉前兩星期,他就獲知自己支持的唐英年不會當選,而為避免得罪人,今次選舉就不會提名任何人,但一定會投票。其紅顏知己周凱旋則表示,相信以李嘉誠的性格,他會喜歡林鄭月娥這類「workhorse」(刻苦耐勞的人)。李嘉誠亦撰文補充,任何中央干預特首選舉的說法都是「道聽途說」,標籤林鄭是「梁振英2.0」亦不公平。

《經濟日報》的政情專欄「有政戲」對此解讀為,李嘉誠釋放了3個重要信息:一是他並非外傳般不喜歡林鄭,相反「他幾喜歡她」;二是外界盛傳誠哥支持薯片,周凱旋澄清「李生直情沒有說這件事」;三是外界揣測中方向誠哥施壓,但其書面補充就講明,不要道聽途說中央有否干預選舉。

《星島日報》的「大棋盤」就指,誠哥表態後,相信商界應只會提名林太或不提名;又透露林鄭本周內就會提交參選表格,而曾俊華僅獲得約20張建制提名票,意味著需大量向泛民選委求票,而社福界等界別都傾向提名胡官。

論及民主派選委的投票意向,《明報》的「聞風筆動」引述支持曾俊華的泛民選委,指泛民內部關於lesser evil爭拗不休,恐會影響曾的入閘機會,甚至有建制派選委向他表示,指原本有建制派選委願在正式投票時投曾俊華,但估計現時泛民如一盤散沙,不能一致支持曾的話,他們即使「走票」,曾也難以「偷雞」成功,或會繼續投票支持林鄭,無謂流選。

《香港01》另有報道透露各界別的提名意向,如社福界有50人傾向提名胡官,如此以來他有約110票;中醫界大聯盟7人取態不一,3人支持林鄭,1人支持薯片,亦有2人支持葉劉,而胡官就一票未得;旅遊界18票傾向林鄭,而林太亦在航運交通界進賬2票,金融服務界1票;而衛生服務界雖已予10張提名票胡官,但有人不滿月初已向他提出政策建議,他仍「唔熟書」。

By 2017-02-20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