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教科書刪改文革內容?《多維》:更應關注隻字不提六四

2018-01-12 14:40:27
陳頴詩

香港輕新聞編輯

【香港輕新聞】有網友近日指出,內地最新版歷史教科書刪去「文化大革命」一課,並修改「動亂和災難」、「毛澤東錯誤發動文革」等相關表述,引發討論。不過,《多維新聞》有評論文章指出,教科書隻字不提六四事件,更加值得人們的關注。

新教材被指淡化文革錯誤、為毛澤東開脫

10日,微信公眾號「講史堂」發文指,內地新版歷史教科書中,刪去了「文化大革命的十年」一課,將其內容歸入「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一課,即文革內容不再獨立成課。同時,新教材亦修改了部分文字表述。

在描述文革原因中,將過去使用沿用10多年的舊教材描述,「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刪除「錯誤地」一形容,改為「毛澤東認為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闢的危險」。另外,舊教材其中一個小標題「動亂和災難」亦消失。

而在提及文革影響時,新教材增加了「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一句。

事件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上萬名內地網民於人民教育出版社微博留言,有人質疑為何當局不願意正視歷史,要在教科書中淡化文革、為毛澤東開脫,「還怎樣指摘日本竄改歷史」。

(互聯網圖片)

(互聯網圖片)

人教社指尚待審批未印「有另設專題講述文革」

人教社當晚發文回應稱,「統編歷史教材按照新的編寫體例」,將「文化大革命」單獨作為一個專題在第6課《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中進行了重點講述,「分六段全面系統講述了『文化大革命』發生的背景、過程和危害等」,人教社稱該課本目前仍待上級審批,尚未印刷。

據指,舊教材文革一課有4頁,而新教材的《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最多只有8頁,內容還要講述大躍進、人民公社、建設成就等事情。因此,新教材文革相關的篇幅或將會減少。

《多維》評論:更應關注是六四的隻字不提

雖然內地相關部門已作回應及澄清,但卻難減輿論熱度。《多維新聞》有評論文章以「相比文革被『刪掉』更應關注六四的隻字不提」為題,指出人們更應該關注的是「六四」在中國歷史教科書中的缺失。

文章提及,在發生「六四」後,由於事件敏感,胡耀邦、趙紫陽一度成為中國官方報導中的「禁詞」,內地的報刊媒體對甚少提及。另外,教科書除了對1989年前後所發生的學潮運動及六四事件「隻字不談」外,甚至中共的前領導人胡耀邦和趙紫陽的存在,也避而不談。

文章形容,教科書可以說是「完全將兩人的抹去」,就連中英關於香港前途會談,由趙紫陽代表中國政府簽署的協議,在教科書上面都沒有提及。

文章批評,歷史教科書的空白,導致當今中國80、90後及更年輕一代對80年代末這一段歷史認識甚少,甚至是一無所知,亦有很多人不知道國家領導人曾出現胡耀邦、趙紫陽,「相比於這些,文革在教課書中的位置安排變化,又算得了什麼?」

文章最後指,如果連歷史都要諱言不能正視,「中國何談進入新時代,中共又何談實現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的現代化」。

《多維》另有評論指出,歷史是需要「脫敏」,但這並非簡單的事情,而民眾和官方都需要開放性的思維。評論又認為,在觀察近年國內外的反應後,六四的「脫敏」似乎都有些極端,不能做到更為客觀、同情的理解,「六四已經並非歷史問題,而成為政治路線問題」。

[box type="shadow" align="" class="" width=""]人民教育出版社直屬國家教育部,是內地學校教材的主要編輯機構,其中歷史教材由教育部會同中宣部編寫批。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1-12

手機分享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