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華建「薯片叔叔合作社」 予初創青年人脈與法援

2018-06-21 14:39:49
倪一祥

香港輕新聞編輯

截圖來源:FB@John Tsang 曾俊華

【香港輕新聞】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離開政府一年後,重投職場,出任一間主力經營金融科技投資銀行「Ion Pacific」的副主席。昨日(20日)他又在社交媒體宣布成立公司幫助青年創業,公司將通過曾俊華人際網絡,為青年創業提供法律與會計方面的服務與經驗。

過去一年曾俊華沒停下來人氣仍盛

曾俊華由零七年起擔任財政司司長,2016年辭職,翌年參選行政長官但落敗後不時有新搞作,除了開設facebook帳戶分享生活點滴外,亦在電台出任主持等工作。早前,他在港台節目《香港故事》無償出任主持時就引起特首辦關注,指他未有作出申報。今次重投職場是在他離職後一年,已過了「冷河期」,他毋須就新工作向政府申報。

「Ion Pacific」是以香港為基地

據《南華早報》報道,曾俊華已經加盟一間主力經營金融科技的投資銀行「Ion Pacific」出任副主席。據公司的網頁介紹,「Ion Pacific」於2015年創立,是一所以香港為基地的金融科技投資銀行,從事證券交易、資產管理及就就證券、融資提供意見,業務遍佈亞洲、美國及以色列等地,在英國倫敦及以色列特拉維夫均設有辦事處。

冀推動科技生態系統更上一層樓

該行表示,曾俊華有多年主導經濟政策的經濟,帶領香港成為領先金融中心,相信他的加入可協助公司進一步發展,推動香港的科技生態系統更上一層樓。曾俊華在財政司司長任內,已心繫本港的金融科技發展。他曾發表以《Fintech大時代》為題的網誌,提到以科技帶動經濟,當中的關鍵是「應用」,如何利用新科技推動香港的傳統產業增值。

曾俊華任內對金融科技早有先見

在曾俊華任內,金管局成立「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Fintech Facilitation Office),與應科院及銀行公會合作,研發成立「網絡攻擊情報與資訊共享平台」。

曾俊華成立公司助力青年創業

近日有消息指,曾俊華除確認加入一家投資銀行擔任副主席後,昨日(20日)還透露自己有意成立公司支持初創青年。曾俊華20日在個人FB頁面發布短片,指自己在今年1月已經過了離開政府後的「冷河期」,那時曾諮詢公眾關於自己未來從事工作的方向,當時不少人希望他可以向服務社會、幫助青年、保持香港核心價值等發展。

曾俊華在短片中對這些意見表示認可,又稱與朋友商討數月後,決定並宣布成立新公司「Esperanza」(西班牙文,意思是「希望」),中文名則是「薯片叔叔合作社」。《蘋果日報》政情欄目就指,曾俊華早前接受采訪時曾經提到,香港年輕人有初創的意念,但缺少健全的網絡與專業知識推動他們的事業;因此公司打算通過曾俊華的人際網絡,邀請專家為初創青年提供會計與法律等營運經驗。

曾俊華透露,「合作社」成立過程中,獲得不少實質支持,例如免費提供的法律與會計支持、以及提供辦公場所等,不過為了未來營運,公司成立後會盡快開始籌款,以便有關工作開展。曾俊華在短片中還表示,未來若再有新發展,會再向公眾匯報。

曾俊華在離開政府滿一年後,正式重投職場,任金融科技投資銀行的副主席。

 

發佈於 時事政治
By 2018-06-21

手機分享本文: